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立即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称联合国报告有缺陷,在押人员太危险,不能放。如果释放,必将继续和美国作战

  联合国调查人员16日公布一份报告,指出位于古巴关塔那摩的美国海军基地监狱中存在虐囚行为,呼吁美国政府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并公平审判或者释放在押人员。当天晚些时候,欧洲议会也通过决议,再次呼吁美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联合国:监狱有问题

  这份报告长54页,概述了联合国人权委员会5名调查人员的调查结果。这也是该委员会针对关塔那摩监狱开展的首次正式调查。报告提出,美国政府应该停止虐囚行为,要么公平审判在押人员,要么释放他们,并立即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为调查关塔那摩监狱内幕,联合国调查人员曾利用各种方式收集资料,包括向美国官员发放调查问卷、访问部分原被关押者及他们的律师、查阅公开文件和媒体报道等。

  调查人员到手的照片及录像等证据显示,关塔那摩监狱内部分在押者“被迫蒙上头罩、戴上镣铐,经常遭到毒打、被强制脱光衣服或剃光头发”。

  对此,报告指出:“这种行为实际上属于虐待,出于恐吓或惩罚意图,会对受害者造成严重伤害。”

  报告特别提及美军给狱中32名绝食人员强行喂食一事,指出这一行为有违人权及医疗道德,并超出国际法律规定的审讯方式范畴。

  报告说,美军还对在押人员采取其它特殊审讯方式,包括将囚犯在高温下曝晒、禁止囚犯睡觉、长时间关禁闭等,这些行为“等同于虐待”。

  美国:报告有缺陷

  针对这一报告内容,美国驻日内瓦联合国机构代表凯文·莫利提出异议。

  莫利称,调查人员在开始调查时就假定虐囚现象存在,报告“选择性地提及支持这一前提的情况,忽略其它可能推翻这一前提的事实”。

  此外,莫利还指责调查人员拒绝访问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尤其不幸的是,报告起草人员拒绝了美国的邀请,导致报告无法反映出调查人员本应通过访问获得的直接认识”。

  2002年以来,联合国调查人员曾一再要求美国允许他们访问关塔那摩军事基地。2005年,美国政府同意允许3名调查人员访问关塔那摩,但却禁止采访关押人员。调查人员因此于当年11月拒绝了美国的邀请。

  美国政府16日晚些时候作出表态,拒绝接受报告提出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提议。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称:“这些人一旦被释放,必将回到战场,继续对美国及美国民众利益造成破坏。”

  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这份调查报告是“老调重弹”,美军对待关塔那摩被押者相当“仁慈”,并且那些人是“危险的恐怖分子”。

  欧盟:监狱赶紧关

  欧洲议会及各民间维权组织则对这份报告予以明确支持。

  欧洲议会16日通过决议说:“欧洲议会呼吁美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每个囚犯都应根据相应国际人权法得到对待,并在合适、独立、公平的法庭接受审判,不应遭到羁留。”

  一名民间维权机构成员苏珊·李指出:“无论从法律层面或道德层面看,美国都不应让关塔那摩监狱继续存在。”

  美国一家民间维权组织成员里德·布罗迪说:“美国应该听取国际社会意见,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允许长期关押囚犯,并且不对他们提起诉讼或进行审判。”

  ·章磊·(新华社今日特稿)

  

联合国:立即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上图: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监狱情景(资料图片)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