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对西方展开外交战 走近“反美同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6:32 国际在线

  

哈马斯对西方展开外交战走近“反美同盟”(图)

  哈马斯成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廖吉波、石凌):日前,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高级领导人哈尼耶说:“在过去几天,世界上许多国家与哈马斯进行了联系,其中有欧盟、非盟以及许多拉美国家,法国还支持俄罗斯要求哈马斯访问的决定。我们在外交上有了很大突破。”

  自上月赢得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的胜利后,哈马斯发动了大规模的外交攻势,试图改变其“恐怖组织”的形象,争取国际社会的承认。

  哈马斯雇公关公司游说西方国家

  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开始之前,就有报道说哈马斯花费巨资雇用了一些国际知名的公关公司,专门针对美国、欧洲等西方国家发动了大规模的公关游说行动,试图改变哈马斯在这些国家心目中的“恐怖组织”形象。

  这种公关活动还是很有效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本月10日就表示,他将邀请哈马斯领导人到莫斯科访问。尽管俄一再表示将重申中东问题有关四方(俄罗斯、美国、联合国和欧盟)的立场,但这已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际社会对哈马斯的抵触。在俄发出邀请后,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的一方——欧盟内部也就如何对待哈马斯的问题上出现了分岐。法国外交部的一名发言人表示,法国支持俄邀请哈马斯访问的决定。但德国则站在以色列的一边,表示在哈马斯接受以提出的“承认以色列、解除武装、承认巴以已有条约”的三项条件之前,德国是不会跟哈马斯接触的。

  但在本报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哈马斯在拉马拉地区的立法委员拉姆赫对记者表示,欧盟国家一直没有停止跟哈马斯接触,“他们对媒体说的话和对我们说的话并不一样”。

  哈马斯和拉美“反美同盟”走得近

  继俄罗斯宣布邀请哈马斯领导人访问莫斯科后,委内瑞拉副总统兰赫尔13日也表示欢迎哈马斯领导人访问加拉加斯。兰赫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当然乐意他们前来访问,这有什么问题吗?他们刚刚赢得了巴勒斯坦大选。”

  兰赫尔表示,哈马斯领导人将在本月访问巴西、阿根廷、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四国,但这次访问的具体细节还没有最后确定。此外,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曾多次批评美国不该在国际事务中指手画脚,并表示委将是率先承认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国家之一。

  近年来,一直被美国视为“后院”的拉美地区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近3/4拉美国家的政权掌握在左翼领导人手中:拉美最大的两个国家巴西和阿根廷由左翼政府掌权,被视为“反美”新主力的玻利维亚新当选总统莫拉莱斯,与“老牌反美分子”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及查韦斯的关系非常密切。现在,拉美的“反美同盟”和中东地区的反美力量(古巴、委内瑞拉还与伊朗也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越走越近,这不得不让美国忧心。

  阿拉伯国家对哈马斯持观望态度

  日前,哈尼耶表示,哈马斯代表团已访问了一些阿拉伯国家,并会见了阿盟秘书长穆萨,这意味着哈马斯得到了阿拉伯国家的认可。

  巴勒斯坦与其它阿拉伯国家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巴勒斯坦问题自半个多世纪前诞生以来,就一直成为阿拉伯世界的问题。但值得注意的是,哈马斯的上台是许多阿拉伯国家始料未及的,与国际社会迅速而明确的表态不同,阿拉伯国家对哈马斯总体上仍持观望态度。很多阿拉伯国家至今没有对“哈马斯时代”作出官方表态。阿拉伯世界对巴当局的主要援助国——海湾国家(除沙特外)也没有向哈马斯作出明确的经援承诺。即使是与巴勒斯坦问题息息相关的巴周边国家,其表态也都局限于泛泛之谈。

  阿拉伯国家对哈马斯崛起的观望态度,其实都是出于对各自国家利益的考虑。大多数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受到西方大国的影响较强,因而他们对哈马斯这个“烫手山芋”普遍采取谋定而后动策略,也就是等待巴局势“尘埃落定”后,再作打算。据悉,将于下月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举行的阿盟峰会上,阿拉伯国家将会对以巴局势明确表明立场。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