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距我国领海12公里的敏感海域 美日举行“大规模”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6:4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环球时报》报道:日本军方近日向台湾《联合报》、美国《世界日报》等媒体驻东京的记者透露,日美两国军队从2月6日至10日在靠近台湾海峡附近的琉球与钓鱼岛海域举行了“大规模”的海空军联合军事演习。此次军演正值日本政要连续发表针对中国的挑衅言论,美国又公布了将中国列入防范目标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之时,地点又选择得相当敏感。军事分析家认为,继年初“夺岛演习”以来,美日又这样快地举行新的目标较明显的联合军演,无论他们把军演的调子放得多低,对这一地区局势的影响都是相当恶劣的。

  美日都想“只做不说”

  日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早已是常见的事,通常日本防卫厅或有关方面事先都要向媒体发布消息,有时还大张旗鼓地宣传。但这一次可能自知理亏,事先没有举行新闻吹风会,记者上网搜索了日本媒体的报道,也没有查到一点儿关于此次美日军演的情况。

  东京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日中两国关系正陷入邦交正常化以来最困难的时候,此时在严重争议的钓鱼岛和东海海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过于敏感,日方保持低调,就是不想“不必要地”刺激中国,进一步恶化同中国的关系。

  与此同时,美国主流媒体也对此次联合军演保持低调。分析人士认为,原因一则是由于在中国抨击五角大楼鼓吹“中国军事威胁论”之后,美国不得不有所收敛;二则在中美关系稳步前行,胡锦涛主席即将访美之前,美国本能地要避免公开刺激中国;三则美国也有意与日本“保持一定距离”,避免造成美国支持日本右翼的印象,导致中日交恶危及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

  美军侦察机距中国领海仅12公里

  本报讯据《环球时报》报道:据日本空中自卫队公告显示,这次演习区域就在冲绳周边空域。而据日军方消息人士表示,演习区域实际就在钓鱼岛群岛的黄尾屿、赤尾屿附近,十分接近中日存在严重争端的钓鱼岛海域,同时还靠近中国大陆正进行石油天然气开发的东海海域。

  更值得注意的是,据日军方人士表示,此次演习中从嘉手纳空军基地起飞的美军E—3侦察机,曾经到达最近点距中国领海线仅有12公里的区域。军事专家认为,这对于美军在中日东海争端中采取什么立场有一定的“象征意义”,应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