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专题 > 正文

日本前驻美大使呼吁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8:5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2月17日电 日本《产经新闻》日前刊登了题为《日本应努力寻求和解警惕泛滥的民族主义》的文章,登载了对日本前驻美大使栗山尚一就他提出日本首相应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一事的访谈内容。

  文章称,多数人认为,在中国把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作为一张外交牌来打的情况下,要从根本上改善两国关系困难重重。前驻美大使栗山尚一正是在这种形势下在《外交论坛
》月刊发表了题为《和解——日本外交的课题》的文章,提出首相应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文章说,栗山尚一在回答要求小泉首相停止参拜靖国神社的真实想法时表示,作为加害者的日本,必须正视历史、反省历史,并不断地把这种观念体现在日本的外交政策和亚洲政策中。只有中国和韩国认为战后的日本与战前不同才能够达成和解。他认为,与邻国保持稳定的关系事关日本的安全,能否顺利地达成和解将影响到日本作为一个国家的形象和品格。

  同时,栗山尚一就他在这个时候发表这篇文章的理由时说,近年来,日本的民族主义势头强劲,国际社会也出现了“日本究竟要往哪里走”的担忧。他对日本民族主义的泛滥十分担忧。

  栗山尚一在外务省工作的时候曾经在国会上说过:“国际社会评价那场战争为侵略战争。”日本人对这种评价可能存有异议,但是国际社会已经作出了结论。失败的人可能认为“不公平”,但胜利者书写的历史已经被承认是历史了。这一点日本人必须接受。(完)

  相关专题: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