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美媒体称伊朗将有30天考虑期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25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余火 环球时报驻奥地利特约记者 江禾叶

  3月6日被认为是伊朗核问题的“大限”,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理事会会议,讨论是否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会场内的角逐才刚拉开帷幕,会场外各种充满战争味道的消息已满天飞。

  美报称,伊朗将有30天的考虑期

  刚刚下完一场大雪的维也纳有些寒冷,但国际大楼内的“温度”非常高。理事会现场,从官员到记者都显得格外紧张和忙碌,就连会场警卫查验证件时也比平时严格认真。由于IAEA总干事巴拉迪将在会议正式开始前召开一个简短的吹风会,因此,会议尚未开始,来自世界各地的上百名记者就已将设在会议室外的新闻发布区包围得水泄不通。巴拉迪在吹风会上重点介绍了当前“伊朗核问题”的进展,期待伊朗能够全面与IAEA合作,并再次表达了希望“伊朗核问题”通过外交方式解决的愿望,与以往的主张并无太多不同。

  或许是知道此次会议的重要性,数百名各国代表纷纷提前到场,抓紧剩下不多的时间再磋商一下立场。伊朗代表和美、欧代表在拥挤的会场内来回走动,分别问候着自己的朋友,相互间并没有什么交流。但真正的较量并不在这里,而是同时在机构内众多小会议室中召开的闭门会议上。那里聚集着各国的主要代表,他们穿梭其间,协调立场,获取信息,帮助自己的国家做出最终决策。

  据法国媒体4日报道,美国将6日的会议看作是联合国安理会讨论这一问题的前奏。美国已经开始为伊朗核 问题提交安理会以后做打算了。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白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官表示,安理会将于本周接手处理伊朗核问题,美国将要求安理会责令伊朗30天内服从国际社会对其核计划的要求。如伊朗30天内不服从要求,将面临“巨大的外交压力”,包括禁止伊朗人入境、对伊朗石油出口实行禁运或其他经济制裁。该报道称,俄罗斯可能会反对这个提议,俄希望给伊朗两到三个月时间。

  伊朗要“奉陪到底”

  对于潜在的制裁威胁,伊朗一方面加强了外交斡旋,一边拉住俄罗斯,不使谈判破裂,同时稳住欧盟,以拖待变。另一方面展开高密度的外交活动,争取国际社会,特别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成员国的同情与支持。

  但伊朗的外交努力成效并不明显,未能赢得国际社会的让步。眼看“大限”临近,伊朗再也坐不住了。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5日专门召开记者招待会警告说,如果西方国家在核问题上对伊朗实施强硬手段,伊朗将奉陪到底。一旦联合国安理会正式介入伊朗核问题,伊朗将重启工业规模的铀浓缩活动。同日,许多两伊战争老兵和家属在德黑兰的霍梅尼陵墓举行集会,声援政府有关核问题的政策和决定。伊朗内政部长在会上发表讲话称,伊朗的命运只能掌握在伊朗人民手中,警告外国势力不要轻举妄动。伊朗国内媒体则把目光投向了美印签署了核合作协议,认为美国所采取的做法是双重标准,令人非常厌恶。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德黑兰市市长近日以建立国家公园为名,下令砍倒了首都德黑兰市拉维扎恩核研究中心附近的7000棵树。该分析称,这些树的树叶和枝干上可能留有浓缩铀的痕迹,伊朗此举是为了防止联合国核查人员发现这一点。

  英报告称军事冲突“非常可能”

  随着伊朗核问题一步步升级,各种备战的消息不断传出。英国“牛津研究集团”在最近发表的报告《伊朗:一场战争的后果》中对冲突的主要三方———伊朗、美国和以色列进行了严密的分析,认为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非常高。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5日重申美国将使用“所有我们能用的工具”来阻止伊朗的核研发项目。他说,美国已经在加强“防卫措施”, 如果伊朗继续走国际孤立道路,将会尝到“实际且痛苦的后果”。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5日也表示,“我们必须采取所有必要措施”,防止伊朗取得核武器。美以两国官员此前也曾表示,各自都有空袭伊朗核设施的方案。另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以色列特种部队已经秘密潜入伊朗,紧急搜寻该国生产浓缩铀设施的位置。

  据《泰晤士报》5日报道,北约空中预警部队司令土特尔曼少将数日前前往以色列,向以展示了一架北约预警飞机的先进性能。土称,一旦北约决定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他麾下部队可能是首批参战的部队。此言立即在北约总部引起关切。此前北约官员一直拒绝在战争立场问题上明确表态。但土特尔曼此番讲话已表明北约空军将会协助美国空袭伊朗核设施。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美国可能正在派高级官员劝说盟国为可能实施的打击做好准备。以色列一名前高级防务官员说。他相信所有北约成员国都制定了应急措施。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