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俄支持伊朗有权进行有限核研究 反对提交安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7日电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3月6日开始在维也纳召开例会讨论伊朗核问题,俄罗斯谈判代表支持伊朗在铀浓缩领域进行最低限度科研活动的权利,努力劝说国际社会不要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内审议伊朗核问题,至少要再给一些谈判时间让俄方有机会说服伊朗。

  在此次会议上,俄罗斯继续充当伊朗传统捍卫者的角色,俄外交家强调不能把伊核
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因为莫斯科正在与德黑兰进行本就很艰难的谈判,一旦提交安理会,问题将更复杂。伊朗政府代表埃利哈姆6日表示,如果把伊核问题最终正式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德黑兰将停止与IAEA的任何合作,国际社会将面临“全球问题”。

  俄方谈判代表表示,最近几周,莫斯科和德黑兰一直在紧张地进行谈判,虽然在联合企业问题上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的协议,但双方都对此会谈表示满意,愿意继续谈判。俄方坚持认为,莫斯科能够说服德黑兰不再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允许IAEA核查人员检查所有核设施。一个月前,IAEA理事会通过决议准备把伊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伊朗为抗议此决议决定退出附加议定书,这不能被视为原则性立场。伊方表示可以重新考虑这个问题。另外,在与俄方进行长期谈判后,伊朗做出了第二个让步,同意在俄境内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不过,伊方提出的两个条件西方可能不会接受,伊朗要求联合企业只在俄境运转两年,之后转移到伊境进行,同时,伊朗坚持进行铀浓缩领域独立科研活动的权利。

  俄外交家表示,伊朗人的要求没有什么可怕的,从理论上讲,可以允许德黑兰从事铀浓缩领域的科研活动,当然是最低限度的,确保今后两年内伊朗不会完全掌握浓缩铀提炼技术。在此前提下,俄方代表建议再给莫斯科2-3个月的谈判时间,争取说服伊朗做出更大的让步。

  如果西方同意俄方建议,可以视为是伊朗外交上的胜利。目前,德黑兰的主要目的是阻止伊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至少也要拖延这一进程。从形式上说,IAEA已不需要再通过任何新的决议即可把伊朗核问题正式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批准提交的关键决议已在一个月前的理事会上通过,为了给德黑兰思考和俄方谈判所需的时间,决定在3月6日IAEA主席巴拉迪递交伊核问题正式报告前,暂时不启动提交程序。(固山)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