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伊核问题”声明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30 新闻晨报

  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3月10日结束了为时一个半小时的第二轮会谈,但没有迹象表明,“五常”已经就一份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声明达成一致。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帕里、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布利耶尔都表示,他们将继续与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就一份有关伊朗核活动的声明进行磋商,这表明“五常”尚未就该声明达成一致。

  中俄:不支持强硬行动

  外交人士普遍预测安理会15国全体会议将在下周发表一份声明,作为对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有关伊朗核问题报告的回应。安理会“五常”目前正在就该声明的措辞进行磋商。

  路透社表示,英国、法国散发的声明版本要求伊朗中止所有铀浓缩活动,并回答关于其核项目的“突出问题”;此外还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较短时间内再次就伊朗核问题的进展情况提交报告。对于提交的具体日期,“五常”存在分歧,英国建议只给伊朗14天时间,但大多数外交代表希望更宽松一些。

  看起来“五常”在磋商声明如何措辞的时候出现了麻烦,但路透社指出,真正困难的是安理会在发表声明后的“下一步行动”。正常情况下,声明之后是一份“要求伊朗顺从并暗示后果”的决议,该决议有可能导致伊朗受到级别较低的制裁,例如冻结资产或禁止签证。然而,俄罗斯已多次表明了不支持安理会采取强硬行动的态度,中国也持相近立场,指望安理会近期通过这样一份决议显然是不切实际的。据悉,安理会的任何决议需要得到至少9票支持,而且是在“五常”不动用否决权的情况下。

  美欧:对伊朗软硬兼施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则对伊朗软硬兼施。一方面,他表示“钥匙在伊朗手中,如果伊朗不再谋求发展核武器,那么其他许多事情都是有可能的”;另一方面,他又扬言如果伊朗不服从的话,美国“将考虑其他选择”。

  美国总统布什10日虽然口吻强硬地指责伊朗是“严重的国家安全威胁”,但他同时也表示了美国“继续与其他国家合作使用外交方式解决”问题的重要性。美国国务卿赖斯当天附和说,外交努力必须继续,但她警告说“不要让伊朗领导人玩弄拖延战术”。

  欧盟负责外交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10日对媒体表示,外交空间仍存。当被问及正在奥地利萨尔茨堡举行的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是否会讨论制裁问题时,索拉纳明确表示否认,他说:“我们正在讨论渐进方法,仍然给予一定外交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