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6月访美与布什进“最后晚餐”小泉任内最后一次访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35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根据美日两国政府的安排,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于今年6月下旬前往华盛顿,赶在9月下台前最后一次访美,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晤,讨论驻日美军整编、军事合作、对华关系等六大问题。

  日本共同社认为,由于小泉已明确表示他将于今年9月卸任,此次访问将是他在首相任上的最后一次访美活动。届时,布什将在白宫举行晚宴,与小泉共进“最后的晚餐”。

  日美相关人士透露,小泉与布什两人预计将就驻日美军整编、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联合国改革、伊拉克问题、对华关系等热点问题举行会谈。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日本与美国一唱一和,亦步亦趋,千方百计向朝鲜施加压力。但在伊朗核问题上,由于伊朗是日本原油的重要供应国,日本有14%的原油依赖从伊朗进口,日本一直小心翼翼,不敢跟着美国大吵大嚷,以免刺激伊朗。

  日本一直梦想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也曾经表态支持日本“争常”,但日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却口风有变,表示美国不支持现有的任何安理会改革计划,给日本泼了一盆凉水。

  在对华关系上,小泉一而再、再而三地参拜靖国神社,使中日关系陷入低谷,成为他任内的最大外交败笔。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布什政府在对华政策上却越来越务实,并对中日交恶不无担心,生怕影响亚太稳定,损害到美国的利益。

  至于伊拉克问题,驻伊南部的日本陆上自卫队目前已准备在今年上半年卷铺盖走人。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布什会要求日本撤出自卫队后对美提供新的援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