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承认下死刑判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承认下死刑判决(图)

  萨达姆同前伊拉克革命法庭负责人班达尔对视。(资料照片)伊拉克高等法庭3月13日就杜贾尔村案举行第16次庭审,与伊拉克前总统同案的3名被告出庭作证。被告之一、伊拉克前革命法庭首席法官阿瓦德•班达尔承认,他在二十世纪80年代判处148名杜贾尔村什叶派人士死刑。但他强调说,这些人均受到适当庭审,曾招供试图暗杀萨达姆。

  “判决合法”

  伊拉克高等法庭从本月12日起,开始安排本案8名被告出庭作证。截至13日,除萨达姆和他同母异父弟弟巴尔赞•易卜拉欣•提克里提之外,其余6名被告均已作证。

  在13日作证的3名被告中,班达尔和伊拉克前副总统塔哈•亚辛•拉马丹显然为重要人物。

  班达尔说,他判决148名杜贾尔村人死刑,但审判过程“符合法律”。“他们袭击共和国总统,并且招供,”他说,“法院别无选择,只能贯彻法律。”

  班达尔现年64岁,曾任伊拉克革命法庭首席法官7年。班达尔说,由于当时两伊正在交战,审理这148人的案子,让他受到官方和社会的强大压力。“有人叫我1天就宣判,而我花了两星期,”他说。

  班达尔说,庭审从1984年5月27日开始,到6月14日结束,所有被告都曾有辩护律师。

  萨达姆1982年7月在杜贾尔村遭到达瓦党枪手暗杀袭击,148名杜贾尔村村民在被捕后遭处决。

  萨达姆出庭时曾承认,他下令由伊拉克革命法庭审理这148人之案。但他强调,他有权这么做,因为这些人被控试图暗杀他。

  班达尔说,调查法官让他指证萨达姆和巴尔赞,“由于我拒绝,他们就指控我”。

  激烈交锋

  伊拉克特别法庭主审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和首席检察官加法尔•穆萨维,对于班达尔的说法严加盘问。

  阿卜杜勒-拉赫曼诘问,148名被告怎能全部出庭。班达尔答道:“哪些不适合在笼子内的人,通常获准站在笼子外面。”

  “你如何这么短时间就取得148个人的证词?”

  “他们招供。我们当时正与伊朗打仗,他们承认,他们按照来自伊朗的命令行动。”

  杜贾尔村案自去年10月开审以来,控方一直想证明,萨达姆当局对杜贾尔村实施了集体惩罚。数以百计的村民被抓,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检察官呈出证据说,受到处决者中包括10名青少年,有的只有11岁。

  班达尔说,当年所有受审者都在18岁以上。当首席检察官加法尔•穆萨维追问受审者年龄时,班达尔说:“这是四分之一个世纪之前的事情。你指望我都记得吗?有老人,也有年轻的,但都是成年人。”

  穆萨维出示曾经在法庭上展示过的文件说,46人在受处决前,已经在审讯中被打死。他反复询问班达尔,有些人已经死了,他们怎么能出现在法庭上?

  班达尔坚持说,148人都出庭了。但在最后他举起手说:“这太奇怪和令人惊讶了,有人会在审讯中死掉?”

  “太奇怪和令人惊讶?是你说的话吗?”阿卜杜勒-拉赫曼怀疑地说。

  “有些人根本没出庭,只有他们的文件。死刑判决完全根据这些文件作出,”穆萨维说。

  在13日庭审结束时,阿卜杜勒-拉赫曼宣布下次庭审在15日举行。一名法庭人员说,萨达姆和巴尔赞预计将出庭作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