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陈水扁的表现将换来更大的猜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34 中国台湾网

  美国《华盛顿邮报》周二刊登了专访陈水扁的报道,其中开门见山地指出:“陈水扁坚持‘台独’路线,并且即将要进行‘新宪法’大辩论,其中包括最具爆发性的主权、领土、以及台湾是否正式‘独立’”。台湾《中国时报》对此发表评论文章指出,陈水扁这次向美国表态,向“独”派交心的表现将换来更大的猜疑。

  报道说,《华盛顿邮报》发自台北的报道,第一句话就使用了“爆炸性的议题”等
字眼形容陈水扁的主张。紧接着在第二段以“激怒中国,惹火美国”形容扁的言行。随后在第五段作了个小结,说扁既然抛出“主权”、“独立”等议题,因此台湾继续会是“亚太地区紧张及危险的根源”,而且这些紧张及危险会把“美国、日本、以及中国卷入”。后面又说,扁的目的之一是操控议题,让大家围着他的诉求转。

  报道指出,台“总统府”幕僚应该深知该报的影响力,所以通过陈水扁专访传递讯息。其目的不外有二,第一是向“独”派交心,“继续坚持他正式‘独立’的梦想”(华邮用语);第二是在“终统”风波之后向美国表态,“保证不会改变现状;任何修宪作为都将依法进行”(华邮引述扁谈话)。特别是第二个目的,扁称“由于‘立法院’的生态,因此敏感议题无法取得‘立委’四分之三的支持,也就不必付诸‘公民投票’”。报导中具像的叙述,“扁微笑着说,大家都安啦!”

  报导评论说,扁决心“确保让台湾的政治继续围绕着他的‘独立’目标,特别是很快就会到来的2008年‘总统’大选”,扁的作法强化了民进党立场,也“迫使国民党无法回避这个议题”。接受专访,目的希望两面讨好,但《华盛顿邮报》专文里不时流露忧虑,对扁究竟能实现多少理念也抱持怀疑。

  来源:中新网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