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质疑海牙验尸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48 京华时报

  

俄罗斯质疑海牙验尸结果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3日说,俄罗斯不完全信任海牙国际法庭公布的前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的验尸结果,要求派遣俄罗斯医生参与验尸。

  俄罗斯质疑尸检结果

  拉夫罗夫再次批评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简称前南刑庭)上月拒绝米洛舍维奇赴俄治病。由于俄罗斯“百分之百的国家保证”也遭到拒绝,拉夫罗夫说,俄对前南刑庭的决定感到“困扰”。

  拉夫罗夫在莫斯科对媒体记者说:“实际上,他们不信任俄罗斯。在我们不受信任的情况下,我们也有权不信任,不相信现在验尸的这些人。我们已要求法庭允许我们的医生参加验尸工作……或至少检查验尸结果。”

  前南刑庭今年1月拒绝米洛舍维奇临时到俄罗斯治病请求的理由是,不相信他在结束治疗后会返回海牙继续接受审判。

  俄罗斯政府13日早些时候承认,曾收到一封来自米洛舍维奇的信。米洛舍维奇声称自己接受不适当治疗。俄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说:“在这封手写信中,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谈到前南刑庭医生的不恰当治疗。”

  声明还说,这封信12日被人送到俄罗斯驻荷兰大使馆,次日转交俄外交部。

  荷兰外交部发言人迪尔克-扬·沃尔莫13日说,4名俄罗斯医生已获得赴荷兰的签证,期限为一个星期。国际文传电讯社13日援引俄罗斯卫生部一名官员的话说,俄罗斯小组将于14日前往荷兰。

  海牙法庭进行全面调查

  海牙前南刑庭女发言人亚历山德拉·米列诺夫13日说,前南刑庭将“利用所有必要时间”,完成对米洛舍维奇死亡的内部调查。

  米列诺夫告诉记者:“庭长已下令全面调查,所以我预计,领导调查的法官凯文·帕克希望利用所有必要时间,以便仔细复查所有相关材料。”

  鉴于形势特殊,米列诺夫不愿说明何时公布调查结果。当被问及对于俄罗斯政府怀疑验尸结果的看法时,米列诺夫说,出现在尸检现场的塞尔维亚病理学家认为,“这次验尸非常专业”。

  曾在两周前检查过前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血液的荷兰毒药学家唐纳德·于盖斯13日说,米洛舍维奇生前曾服用了不利心脏病治疗的药物。前南刑庭12日晚宣布,初步尸检结果显示,米洛舍维奇死于心肌梗塞。

  于盖斯说,他在米洛舍维奇血液中发现了抗结核药物福利平,可能是这种药物破坏了米洛舍维奇服用的治疗心脏病药物的疗效。

  前南刑庭一名官员14日对美联社说,米洛舍维奇所在监狱的典狱官告诉法庭,米洛舍维奇能获得非指定用药和酒。法庭文件抄本显示,2004年8月的医疗报告得出结论说,米洛舍维奇违反医嘱并服用非指定用药。医生怀疑,非指定用药由探监者和米洛舍维奇的法律顾问等人在探视时偷运进监狱。

  另据报道,前南刑庭14日作出决定,鉴于米洛舍维奇已去世,对他涉嫌种族屠杀等罪行的审理工作随之结束。在持续了仅仅两分多钟的听证会上,主审法官帕特里克·鲁滨逊说:“他的死亡终止了这一进程。”

  塞黑总统法庭负有责任

  塞黑塞尔维亚总统鲍里斯·塔迪奇13日说,对于前南斯拉夫联盟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之死,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简称前南刑庭)负有责任。

  塔迪奇说:“毫无疑问,米洛舍维奇要求更高的医疗待遇。那种待遇应该授予所有法庭被告。”他还说:“不幸之处在于,我们今天从法庭得到消息,他们没有责任。我认为,他们应该对发生的事情负责。”

  不过,塔迪奇说,米洛舍维奇之死“不会破坏我们与法庭的合作”。新华社记者史先振

  老米生前求助信全文

  3月13日,米洛舍维奇的律师向美联社记者提供了这封标注日期为3月8日的求助信英文译本。信件内容如下:

  致俄罗斯联邦外交部

  亲爱的女士们、先生们:

  你们同意收治我、给我提供各种保证,表达了对我的支持和理解,我怀着感谢之心,愿意告诉你们以下内容:

  我认为,争取在俄罗斯就诊的不懈努力遭到拒绝,拒绝的动机首先因为有人害怕仔细检查会发现一种情况,那就是他们在庭审过程中,蓄意逐步破坏我的健康。他们担心这件事可能瞒不过俄罗斯专家。

  为了证实我的话,我向你们提供一个例子,你们可以在信件附件内找到。我3月7日收到的这份文件表明,尽管我在监狱这5年间没有用过任何抗生素,但在1月12日(2个月前),我的血液中被发现一种超强药物,就像他们所说,这种药用于治疗结核病和麻风病。

  整个这段时间内,我没有患任何类型的传染病(流感除外)。

  医生需要2个月(向我报告),这一事实没有任何其他解释,我们正面临玩弄。无论如何,那些在我体内偷偷注射一种抗麻风病药的人,肯定无法治我的病。我在战争时期为保卫国家与之作斗争的那些人以及有兴趣让我沉默的人也同样(无法治我的病)。

  亲爱的阁下,大家知道,俄罗斯医生在世界上最受尊敬的医生之列,他们得出的结论是,检查和治疗我头部血管的毛病必不可少且相当紧急。我非常清楚,这是事实,因为我感觉非常糟糕。

  我给你们写信,期待着你们保护我的健康,免遭这个打着联合国旗号机构的犯罪活动损害,我将尽快在俄罗斯、在你们的医院得到你们医生的适当治疗。我绝对有信心。

  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

  葬礼悬念

  米洛舍维奇突然死于狱中,他的葬礼安排引起重重疑云。葬礼何等规格?家属能否出席?

  葬礼规格不高

  米洛舍维奇辞世之后,他生前所在的塞尔维亚社会党希望当局允许他安葬在贝尔格莱德“英雄公墓”,但贝尔格莱德市长内纳德·波格丹诺维奇表示反对。他说,米氏政权留下的轨迹使米氏不应属于“英雄”之列。

  米洛舍维奇的法律顾问托马诺维奇曾表示,老米的家人要求给他举行国葬,因为他“曾是塞尔维亚总统和南联盟总统”。但是,塞黑政府拒绝为米洛舍维奇举行高规格葬礼。塞黑最高国防委员会13日发表声明说,不会允许军队参加米洛舍维奇的葬礼。军方这一表态,使米洛舍维奇家人举行高规格葬礼的希望化为泡影。

  遗孀可以出席

  据塞尔维亚社会党官员14日透露,贝尔格莱德一法院暂时撤消了对米洛舍维奇遗孀马尔科维奇的通缉令,以便让马尔科维奇出席葬礼。

  米的妻子米拉·马尔科维奇因涉嫌一桩房产交易欺诈案,且未在法庭规定时间内出席听证会,目前正被贝尔格莱德一家法院通缉。

  据新华社专电

  3月14日,米洛舍维奇之子马尔科·米洛舍维奇(中)到达莫斯科的谢列梅捷沃机场,准备前往海牙领取父亲的遗体。新华社/路透(上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