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探访世界最大“风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3:45 今晚报

  早就听说德国易北河出海口耸立着世界上最大的“风车”———“新动力5兆”风力发电机。日前,记者终于有机会一睹这个巨无霸的风采。

  直升机从汉堡机场出发,沿着易北河向西北方向飞去。掠过白雪覆盖的房舍、农田,20多分钟后到达布龙斯比特尔地区。下方出现一片错落有序的风车阵列,缓慢舞动的叶片在寒冷的冬日下显得格外生动。过了这片“风力田”,前面一片白雪皑皑的开阔地带上,出
现了“新动力5兆”修长挺拔的身姿。

  要不是有地面上车辆和蠕动的人影做参照,真看不出这台风车发电机的塔身有120米高。风车发电机的建造商———德国新动力系统公司的工作人员说,120米高的塔身由5节钢管组成,它们是借助大型特殊起重设备一个一个地搭接上去的。

  记者随工作人员进入塔身,里面直径有四五米,顺着中间狭窄的梯子攀上四五米高的平台。这里有两部电梯,每部只能容纳3个人。乘电梯用不了三四分钟就可以直达距地面120米高的机舱。

  机舱是整个风力发电机的核心部位,风轮、增速齿轮箱、发电机、控制系统以及上方一台自带的起重设备,占去了机舱的大部分空间。风轮将风能转换为机械能,低速转动的风轮通过传动系统由增速齿轮箱增速,将动力传递给发电机。

  从机舱顺着扶梯上行,终于到达了机舱顶部的直升机平台。平台上风力很大,工作人员估计风速在每秒10米以上。据介绍,叶片运转所需的最低风速是每秒3.5米,当风速超过每秒25米的时候,发电机将启动安全设置,自动停止运行。布龙斯比特尔地区风力资源丰富,年平均风速为每秒8.3米,非常适合建造风力发电机。

  技术主管杰斯·格斯魏因说,这台是为将来在海上建造风力发电机而研制的,如果用在海上,每年发电量可达2200万千瓦时左右。

  格斯魏因说,平时这里只有2名工作人员,在地面的简易工作室工作,发电机的运行状况由位于80公里外的新动力中心控制台负责监控。

  刘向(据新华社汉堡3月1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