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法第一次全面接触就双边关系协调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4:23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3月14日电(记者 聂立涛) 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默克尔14日在柏林相聚,共同主持了两国第六次联合内阁会议。这是默克尔上台以来,两国政府高官进行的第一次全面接触。在本次会议上,两国领导人主要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协调立场,并达成广泛共识。舆论认为,此次会议清楚地表明,默克尔上台后,协商合作仍是德法关系的主旋律,而两国的携手行动也仍然显示着“欧盟发动机”的作用。

  细微中见密切

  默克尔在会后同希拉克一起举行新闻发布会时说,会议表明“两国间充满信任”,双方未来的合作会更富成效。实际上,德方当天隆重欢迎的场面就足以表明德国对这次会议以及德法关系的高度重视。在欢迎仪式上,默克尔站在总理府的红地毯边向来访的希拉克行吻手礼之后,两人亲切地抱臂交谈。

  德国媒体评论说,默克尔和希拉克的举动向外界表明,法德双方不存在距离。默克尔还在会晤中意味深长地对希拉克说:“我们之间的气氛远比室外温度更高。”法国总统府发言人热罗姆·博纳丰也表示,德国新政府成立以后,法德之间很快就找到了相互适应的感觉,并且也找到了在欧盟内加强合作的节奏。

  另外,默克尔在会谈前后多次提及“法德

发动机”这一概念。德国媒体注意到,默克尔去年11月就职时对这个概念的使用非常谨慎,当时她似乎更喜欢用“法德关系”这个笼统的概念。这一细微变化体现出默克尔对法德关系认识的深化。

  决定显示共识

  此次联合内阁会议讨论的议题很多,既涉及双边关系,也涉及国际问题,双方在大部分议题上作出了协调合作的决定,表明双方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由于能源议题将是于本月23日至24日举行的欧盟峰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德法两国就能源政策协调了立场,并决定在制订欧洲能源政策方面加强合作,在努力确保能源供给安全的同时注重发展竞争力和保护环境。

  两国交通部长则在会议期间签署了合作协议,决定在德国克尔市和法国斯特拉斯堡市之间修建一座新的跨莱茵河铁路桥,以缩短城际快车从法国到德国西南部的运行时间。该铁路桥将于2010年前建成,投资额为2300万欧元。

  两国还决定,双方将在防控禽流感、追捕交通肇事嫌疑人以及编写共同的中小学历史教材方面展开切实合作。另外,两国表示原则上支持欧盟向刚果(金)派遣维和部队,以保证刚果(金)于今年6月顺利举行大选。

  求大同存小异

  其实,默克尔上台以来德国和法国并非没有分歧。例如,希拉克于今年1月说,《欧盟宪法条约》很难通过成员国的全民公决获得批准,因此应该对它进行修改。德国则坚决反对修改欧盟宪法;在今年2月举行的

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德国支持北约在全球扩大影响力,法国则明确表示反对。但是,此次联合内阁会议并没有突出分歧。

  早在会谈之前,德国就和法国商定,“涉及分歧的话题不适合此次会谈的热烈气氛”。此前,默克尔和经济部长格拉斯曾指责法国一项能源企业合并违反了市场规则。为避免该问题干扰此次会议的气氛,法国总统府发言人会前就此作出回应,强调法国没有违反欧洲法律和相关市场规则。但在领导人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提及此事时,希拉克表示对法国的指责是“非常荒谬的”。可默克尔的回答却是:双方在会谈中没有讨论具体的并购案例,那是经济界的事情。这表明,德方在刻意避免分歧。

  目前法德两国定期召开联合内阁会议的机制是2003年由当时的德国总理施罗德和法国总统希拉克共同倡议发起的。此前两国已举行了5次联合内阁会议。由于法德合作机制早已成为两国协商合作的主旋律,柏林或巴黎无论由谁来掌权,都很难改变现有的对话合作机制。法德之间的政治需要和多方面的共同利益,决定了今后两国能够持续“弹奏”双方既定的主旋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