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总理暗示查尔斯将不会成澳名义君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5: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14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坦率地表示,他怀疑英国查尔斯王储是否能够有一天成为澳大利亚的国王。霍华德说这一席话的同时,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查尔斯正以嘉宾的身份在澳大利亚参加英联邦运动会的揭幕仪式。

  霍华德一向强烈赞成澳大利亚继续实行君主制,他说:“我认为在伊丽莎白二世女
王继续在位的时间里,澳大利亚不会成为一个共和国。”但他补充说:“但女王退位之后,我就不知道情况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了。”

  霍华德上述一席话将重新在澳大利亚激起有关是否应该转变成共和国的讨论。而就在此之后不久,英女王在澳议会一次讲话中重申她对澳大利亚的未来充满信心,不过她并没有直截了当地提及“共和国”这三个字。

  1999年澳大利亚曾就是否转变成一个共和国不再让英女王担任其名义君主一事举行全民公决,但这次公决并没有成功,因为尽管大多数澳大利亚人支持国家成为共和国,但在该选择何种体制来替代君主立宪政体的问题上却显得很困惑。

  在被追问他是否认为查尔斯将无法成为国王时,霍华德回答说:“这个问题是对我先前说的话的过度引伸。”他还说,一个国家有一位名义君主可以让社会更稳定。

  不过英女王在2000年访问澳大利亚时曾明确表示,澳大利亚是否愿意成为一个共和国,这完全取决于民众的意愿。在14日的讲话中,女王的态度也让外界感到她已经默认澳大利亚现在已经具备了脱离英联邦的条件。(春风)

  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