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伦敦市长利文斯通:特立独行的政治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6:13 新民周刊

  利文斯通的职业生涯一直伴随着他对权威的蔑视和对禁忌的无羁。

  撰稿/徐 芳

  特立独行的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Ken Livingstone)最近不太爽。专门负责受理针对地方政府投诉的″英格兰裁判陪审团″决定,从3月1日开始,暂停利文斯通行使市长职权一
个月。尽管受了罚,但这位被称为“红色肯”的左翼政治家仍然我行我素,坦率直言,而且仍然是伦敦最受欢迎的人之一。

  一个堂堂的伦敦市长,如何惹上了官司?

  坏脾气的老头

  去年2月的一天,利文斯通参加完一个男同性恋者聚会,正在穿外衣时,一个记者走近他问道:“今晚过得如何?”

  利文斯通没回答问题,而是不耐烦地反问:“你以为会有什么好事吗?”

  但那个记者很固执,继续问他:“这是个令人愉快的聚会吗?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60岁的利文斯通一下子怒了:“你以前是干什么的?你是德国战犯吗?”

  那个记者名叫奥利弗·费恩戈德(Oliver Finegold),供职于一家名为《旗帜晚报》的小报。他不依不饶地继续说:“不,我是犹太人。事实上你刚才说的话侮辱了我。那么,今晚过得如何?”

  听了这话,利文斯通狂怒不已:“你可能是犹太人,但实际上你就像一个集中营看守。你们做事都是为了赚钱,不是吗?”

  最后,利文斯通大骂那个记者是为“一帮曾支持法西斯主义的卑鄙的家伙和反动的顽固派们”工作。

  事实上,这次冲突发生在为前工党议员、文化大臣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举办的晚会上。克里斯于20年前公开承认自己的同性恋身份,开了英国下院议员的先河,其勇气得到伦敦市政府褒奖。

  利文斯通就是这样。他总是心直口快,口无遮拦,并经常“用其昂贵的皮鞋践踏礼貌和外交的规范”。但这一次他做的的确有些过火了,尽管这种古怪早已为伦敦市民所熟知。一年来,要求将利文斯通免职的信件和电话接连不断,最终,政府任命的“英格兰裁判陪审团”决定,让这个任性的老头停职一个月,并为此次诉讼支付8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17万元)。

  然而,这一裁决在伦敦引起了市民的义愤。几乎在突然之间,已经不是利文斯通在受罚了,而裁判陪审团倒成了众矢之的。“市长是由数百万伦敦市民选出来的,但却给三个未经民选的官僚罢免了。一个民选市长的任免只能由法律和选举来决定。”伦敦副市长尼基·杰弗伦说。她是一位从纳粹德国逃出的犹太难民的女儿。

  即使保守的伦敦《泰晤士报》也开始转变立场,由一开始批评利文斯通转向为他辩护,并将矛头对准了裁判陪审团和陪审团主席大卫·拉弗里克(David Laverick)。“我不会将拉弗里克先生称为战犯或者集中营看守或者卑鄙的家伙,因为我认为他并不是那种人。我只会称他为华而不实的笨蛋。”这家报纸的前主编在一篇社论中写道。正因为媒体的支持和市长自己的辩白,迫使英国最高民事法院暂时撤回了对利文斯通的停职处罚。

  特立独行的“政治动物”

  利文斯通的职业生涯一直伴随着他对权威的蔑视和对禁忌的无羁。数十年来,他对下层民众和少数族群连续而富有成效地给予关注,使其成为这个多元文化国际化大都市中最受欢迎的英雄。

  上世纪80年代,他在担任大伦敦议会主席时,将伦敦失业人口的数字写在总部大楼的楼顶。然而,这一行为却触怒了时任首相的马格丽特·撒切尔夫人,后者马上于1986年将大伦敦议会废除。但是利文斯通,作为海员和马戏团演员的儿子,却依然在工党里我行我素。

  正由于他在工党内的“臭名昭著”,使得首相托尼·布莱尔也不免很恼火。于是他就设法阻止利文斯通参加伦敦历史上第一次市长直选。当这个无情的“叛徒”决定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加竞选时,工党的大佬们决定将利文斯通开除出党。但是,这一举措不但没有影响利文斯通的仕途,反而在客观上帮了他一把,使其代表“自由精神”的形象更加丰满。

  一出任市长,这个颇有人气的政治家便推出一系列并不太受欢迎的措施。譬如他在2003年推出了堵车费,规定只要进入市中心就要缴纳8英镑,这招虽不讨人喜欢,却很有效,几乎是戏剧性地缓解了伦敦的交通拥堵状况,减少了交通赤字,减轻了空气污染。此举还将在10年内给伦敦市政府带来13亿英镑的收入,而这笔钱将用于改善公共交通。

  利文斯通注重实效,善于采取一些有效方法来实现自己的计划。在当选伦敦市长之前,他宣称:“国际金融体系每年杀死的人比二次大战时都多。”但后来当上市长后,他便迅速抛弃了对繁荣的伦敦金融区的疑虑,以至于代表新自由派的《经济学人》杂志也在2004年6月认可他再次当选伦敦市长。

  作为一位因讲话直率闻名的激进的社会主义者,利文斯通出任市长以来,心直口快的鲜明个性并无任何改变,反而还经常说出一些让人吃惊的话,做出特立独行的事儿,因此给自己惹上麻烦。2003年5月,这位脾气很坏的“语言流氓”形容美国总统小布什是20世纪20年代以来“最腐败的美国总统”。同年11月,他再次对小布什进行了“恶毒”攻击,说:“我认为布什是我们所见过的对地球上生命最大的威胁,他奉行的政策将导致我们(从地球上)消失。”2004年7月,他又亲自参加了伦敦一年一度的同性恋大游行,再次让人大跌眼镜。2005年,为呼吁节约用水,他甚至要求伦敦市民小便就不要冲厕所了。

  施政有方的城市英雄

  作为英国资深政治家,利文斯通被冠以“红色肯”的称号。他之所以攻击小布什,是因为他是伊拉克战争的坚决反对者。

  他口无遮拦,缘于他的“仇恨纳粹情结”。他曾对记者说:“我生在1945年,从小就耳濡目染纳粹罪行的恐怖。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纳粹就是定义邪恶的标准。″他曾在2003年莫斯科纪念二战胜利仪式上泪流满面。他说,“对大屠杀的憎恶与仇恨已经渗透我的所有政治理念当中。”或许就因为这个,利文斯通把一切他不喜欢的东西都和纳粹挂上钩。他甚至说“资本主义害死的人比希特勒有过之而无不及。”利文斯通自己也说,他之所以辱骂《旗帜晚报》的记者,是因为对这家报纸所属的联合报业公司不满。利文斯通提到,这家报业公司下属的另一家报纸《每日邮报》20世纪30年代曾支持法西斯主义,敌视犹太难民。

  在利文斯通以独立候选人身份赢得市长选举后,首相布莱尔曾挖苦他,说利文斯通当选市长将是伦敦的灾难。但利文斯通却让他失望了。在他的努力下,古老的伦敦开创了新的辉煌,成了21世纪大都市的一个典范。他的政治理念带有鲜明的平民主义色彩。他提倡为同性恋争取权益,主张与爱尔兰共和军谈判,他的施政纲领中总是包含减税等有利于民的政策。这些因素使他成为伦敦市民眼中的英雄市长。

  利文斯通对伦敦的最大贡献当属他在改善交通和市政建设方面实行的大刀阔斧的改革。正是这些让他成为伦敦

申奥成功的功臣。除了收取堵车费缓解交通压力,他还于2004年10月宣布在未来5年内投资100亿英镑改善伦敦交通系统,包括修建市内轨道交通、改建地铁等。这一系列举措让国际奥委会看到了伦敦的诚意和实力。

  去年7月7日伦敦地铁、公交车遭遇连环恐怖爆炸袭击后,他为了鼓舞伦敦人继续照常工作,自己以身作则,早上乘地铁上班。

  他手中尽管掌控着47亿英镑的预算,但他说,自己没有汽车,更没有什么专职司机。“我知道很多人可能不大相信我没有私人汽车,但我确实没有,地铁这么方便,私人汽车简直没有必要。我也知道纽约、巴黎市长都有豪华的轿车,有的市长还有防弹轿车。”利文斯通说,他的办公室就在地铁的伦敦站附近,他每天上班都乘地铁。-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