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就公司出口免税争端威胁恢复对美贸易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6:22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3月14日电(记者刘国远)欧盟14日警告说,如果美国不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裁决,拒绝完全停止对本国公司出口提供免税待遇,两个月后欧盟将恢复实施对美国的贸易制裁。

  欧盟是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当日的会议上发出上述警告的。在这次会议上,世贸组织正式通过了一项判决,认定尽管美国以新的法律取代了《外销公司法》,但其对本国
公司出口提供税收优惠的行为仍然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

  欧盟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美国不尽快执行世贸组织的裁决,按照欧盟法规,60天后欧盟将恢复自2005年1月起暂停的报复性措施,对包括纺织品、食品、汽车零部件和钢材在内的多种美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但欧盟同时表示,它仍希望通过协商的方式与美国解决这一争端。

  欧盟与美国关于《外销公司法》的争端由来已久。应欧盟的要求,世界贸易组织曾多次进行了裁决,认定美国这一为本国公司出口提供税收优惠的法律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构成非法补贴。世贸组织于2003年5月授权欧盟对美国采取报复性措施。

  自2004年3月起,欧盟对总额高达40亿美元的美国进口产品加征了5%的惩罚性关税,且这一税率每月提高1个百分点。但自2005年1月起,鉴于美国已经废除了《外销公司法》,欧盟暂停了报复性措施。

  然而,美国的新法律规定,《外销公司法》所给予美国出口企业的税收优惠将持续到2006年底。欧盟认为该规定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因而再次要求世贸组织进行仲裁。(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