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从杨苏棣驻台看美国台海政策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7:34 中国台湾网

  美国在台协会(AIT)新任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3月2日在华府举行记者会,宣布他将于3月18日抵台履新,20日即正式上班。

  他表示,在陈水扁担任台北市长时就认识扁,称陈水扁为“我亲爱的朋友”,很期待会见陈水扁和其他朋友。他在记者会上特别用闽南语发言,并引用李登辉的话,说他“爱台湾”,也算是一个“新台湾人”。

  3月18日,“凑巧”是民进党举办主旨是“庆祝终统成功”、反对《反分裂国家法》的“318护民主、反并吞”大游行之日。这个抵台时间的选定,当然也真的是“巧合”,但杨苏棣所说的他与陈水扁是“亲爱的朋友”,就是“固定态势”语言了。

  实际上,杨苏棣上次在台湾服务,担任“AIT”台北办事处副处长期间,发生了“政党轮替”。当时他对“亲爱的朋友”陈水扁当选“总统”喜不自禁,在各种公开场合赞赏陈水扁,并批评国民党“不合作”。因此可以说,当时就有台湾媒体形容杨苏棣与陈水扁“并肩合作”,共同压制国民党,安定局面。2001年杨苏棣离任时,陈水扁向这位“亲爱的朋友”颁赠大绶景星勋章,这是台湾当局与美国“断交”后,22年来第一次赠勋予“AIT”的官员。由此可见,杨苏棣与陈水扁的关系已绝非“亲爱的朋友”那么简单。

  与“颜色革命”有干系

  值得注意的是,杨苏棣在再度调到台湾与陈水扁“亲密合作”前,曾任美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在他驻吉期间,吉尔吉斯斯坦发生了名为“郁金香革命”的颜色革命。当时就有舆论指出,“郁金香革命”的发生与美国的介入有直接关系。他作为美国大使,怎么说也应对此负上责任。现今,华盛顿将他调到台湾,是否又要借他与“亲爱的朋友”陈水扁的特殊关系,直接介入台海事务?另外,华盛顿将已具有大使衔的杨苏棣调任“AIT”台北办事处主任,是否要抬升“AIT”台北办事处的“位阶”,从而加深美台关系?据说,华盛顿本来是计划直接发布杨苏棣从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任上调任驻台代表的,但为顾虑大陆的反应,而先将杨苏棣调回华盛顿国务院政策计划处服务一段时间,再派驻台北。既然如此,美国为何不是另行甄选不那么“敏感”的人士派驻台北,而宁愿将杨苏棣“冷冻”一段时间,也要非把已具大使衔的杨苏棣调到台北不可?

  还有同样值得质疑的问题是,在台湾发生“政党轮替”时,同样在“AIT”台北办事处任职(主任)、而且据说与杨苏棣合作愉快的薄瑞光,在这轮人事变动中,也被从美国驻越南大使的位子上,调任“AIT”理事主席一职,再次与杨苏棣合作。为此有人猜测,华盛顿再次安排杨苏棣与薄瑞光合作共事,含有要为民进党政权“背书”的意涵,是要帮助民进党安渡2008年“总统”选举的难关。

  “修正”前任政策路线

  杨苏棣到任前,发生了陈水扁“终统”风波。白宫是以“虽不满意,但可接受”的态度,纵容和接纳了陈水扁的“终统”所为。这等于是为杨苏棣的到任,烧响了“欢送”鞭炮。

  而杨苏棣到任后所面临的第一件大事,就是陈水扁仍将一意孤行,推动“公投新宪”。与陈水扁是“亲密朋友”的杨苏棣在台北一华府间进行沟通联络时,是否也将秉承今次华府的纵容态度?

  众所周知,杨苏棣的前任包道格是不喜欢陈水扁的。因此,在2004年“总统”选举期间,“AIT”台北办事处发回华府的资讯及判断都对陈水扁极不利。甚至在陈水扁靠“两颗子弹”当选后,经包道格运作,华府迟迟未向陈水扁发出贺电,这就加深了陈水扁的危机及其本人的危机感。因此,后来陈水扁在权力稳固后,千方百计要挤走包道格。而美国顺其所愿调回包道格,尽管也含有“任期限制”的因素,却重新起用陈水扁“亲爱的朋友”杨苏棣,显然顾及到陈水扁的感受,要“修正”包道格在任时“AIT”台北办事处的政策路线。因此,有台湾媒体将杨苏棣与其前任包道格比较,杨苏棣更平易近人,中文更流利(还懂得闽南语),为台湾服务的意愿更高。此外,杨苏棣的身高也和陈水扁比较接近,他走马上任后,与陈水扁的关系将比包道格更亲近。

  台海前景不乐观

  联想到美国今次对待陈水扁“终统”的纵容态度,再咀嚼王作荣所说的陈水扁“终统”应该是有美方支持的分析,杨苏棣到任后的台海关系前景,恐怕不乐观。

  美国当局台海政策的主流政策,仍是防范中国崛起,并以“不改变台海现状”为由,不愿支持中国统一,因而也就乐见陈水扁“终止”那个最终是要走向两岸统一的“国统会”及“国统纲领”。

  当然,同样也是出于“不改变台湾现状”的原因,信奉“不统不独,保持现状”的美国,并不乐见陈水扁进行“台独”活动。因而白宫着意的是陈水扁是否“废四不”,而不是“废统”。但在同情“台独”的杨苏棣到任后,会否因杨苏棣的谎报军情而使白宫及国务院的判断和立场出现偏差?这确是值得警觉及思考的问题。

  (来源:《参考消息》—《新华澳报》;作者:富权)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