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设立人权理事会决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4:08 新华网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新华网联合国3月15日电(记者 杨志望 刘历彬) 第60届联合国大会15日以170票赞成、4票反对、3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决议,决定设立共有47个席位的人权理事会,以取代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人权委员会。

  美国、以色列、马绍尔群岛和帕劳投了反对票,委内瑞拉、伊朗和白俄罗斯在表决中弃权。联大共有191个成员国,但7个成员国因拖欠联合国会费被取消了表决权,另有几个成员国未参加投票。

  决议规定,人权理事会是联大的下属机构,联大将在5年后对该理事会的地位进行审查。人权理事会的47个席位按公平地域原则分配。其中,亚洲和非洲各有13个席位,拉美将得到8个席位,西欧和东欧将分别获得7个和6个席位。

  决议还规定,人权理事会成员由联大直接投票产生,须得到半数以上联大成员国的支持。在选举理事会成员时,联大应考虑候选国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所作的贡献。理事会成员每届任期3年,最多可连任一次。经三分之二成员国同意,联大可中止严重违反人权国家的人权理事会成员国资格。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将于6月16日废除人权委员会,人权理事会将于6月19日举行首次会议。

  表决前,委内瑞拉代表发言说,委内瑞拉对上述决议案持诸多严重保留意见,但委不愿与美国为伍,因此选择弃权。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在表决后发言说,美国对根据这项决议案成立的人权理事会是否优于现有的人权委员会缺乏信心,但美国将与该理事会开展合作。

  本届联大主席埃利亚松原本希望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这项人权理事会决议案,但对该决议案持反对态度的美国坚持要求对这项决议案进行表决。按照惯例,在涉及

联合国改革等重大议题时,联大通常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相关决议。美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在联大不具否决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