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保加利亚与美国就军事基地问题达成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45 新华网

  新华网索非亚3月24日电 (记者鲍杰) 据保通社报道,保加利亚与美国24日最终就美军使用保境内数处军事基地问题达成一致,正式协议文本将等到保国民议会批准后由保美双方代表签署。

  刚刚出席了保美有关军事基地问题第三轮谈判的保驻北约大使柳·伊万诺夫和美驻保大使约翰·贝若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共同发布了上述消息。

  伊万诺夫说,保美双方已就美军使用保中部诺沃塞洛靶场和贝兹梅尔空军基地的细节问题达成一致。同时,位于保第二大城市普罗夫迪夫以北的伊格纳蒂耶夫空军基地和保东南部黑海港口布尔加斯附近艾托斯的一处军用物资仓库也在美军征用范围之内。

  伊万诺夫强调,美军在保司法地位将严格遵照北约1951年相关协议执行,即保有权对在保触犯当地法律的美军士兵进行初步处置,美同时也有权按照本国法律处罚相关美士兵,但“如果保方认为犯罪情节严重,将保留在保国内调查处理相关案件的权利”。

  在驻保美军采取重大军事行动是否需要通告保政府的问题上,伊万诺夫称“这将取决于具体情况”,当遇有具备重大政治色彩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时,保美须就相关行动通过正常外交渠道进行磋商,而其他一些操作性的军事行动则由保美军方将领协调决定。伊万诺夫同时指出,保美双方围绕军事基地使用问题还将签署10多个补充协议。

  贝若尔指出,如果该协议顺利在保议会通过并被最终签署,美军将在2007年至2008年开始向上述基地派遣大约5000名士兵。

  保美就美在保驻军问题的首轮军事谈判始于2005年5月。(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