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候任女总理韩明淑:令政敌们说不出不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4:50 新民晚报

  本报讯 3月24日正好是韩明淑的62周岁生日。这个在韩国政坛颇有影响的女性一头短发,妆容淡雅,总是一身简洁得体的套装,说起话来柔声细语。

  但这种如水的温柔外表下是令政敌们说不出一个“不”字的强势女性。

  被击败的“元老议员”感叹:“要找出韩明淑的弱点是件很难的事”

  韩明淑在韩国政坛的影响不能仅仅用一个“女议员”来形容。2000年,韩明淑成功当选韩国第16届国会议员,正式步入韩国政坛。随后,她入阁当时的金大中政府,担任首届妇女部长官。卢武铉上台后,韩明淑被任命为环境部长官,并被媒体评为“最有领导能力的长官”。

  2004年韩明淑在国会议员选举中再一次胜出,当时她战胜的是一名享有广泛知名度、曾连任5届国会议员的大

国民党男议员。被击败的议员事后无法对韩明淑说一个“不”字,只能表示,“要找出韩明淑的弱点是一件很难的事”。

  “人际关系圆满,同时坚持原则,外圆内方”,这是韩国政界对韩明淑的评价。韩明淑具有女性的细腻和锐利的观察力、判断力。她的工作作风是包容别人,乐于听取别人意见。

  曾与丈夫先后坐牢,在狱中收到丈夫一封充满深情的信,令她至今难忘

  上世纪60年代初,韩明淑就读于韩国名牌大学梨花女子大学法文专业。那时候,韩国社会反对军人政府独裁的民主运动暗潮涌动。在一波波的学生运动中,韩明淑开始有了参与社会变革的意识,同时还结识了志同道合的男友——她后来的丈夫朴教授。

  70年代中期,她的丈夫被打成政治犯,投进监狱。韩明淑不得不一面照顾坐牢的丈夫,一面从事女权运动。1979年,她也因推动为农民和妇女服务的教育项目而被当时的朴正熙政府逮捕,并以“散布反政府言论”的罪名判刑两年。她仍不忘自己的使命,在牢中不断宣传女权和民主化。

  韩明淑坐牢期间,她的丈夫已经出狱。风雨同舟的丈夫不断写信安慰鼓励她。其中一封信写于1980年12月16日,令韩明淑至今难忘。在信中,丈夫写道:“冬天来了,要注意身体”,还别出心裁地画了一只破壳而出的小鸡。丈夫的理解和支持成为韩明淑抗争牢狱之灾的精神动力。

  她把自己的姓嵌入儿子名字,在韩国开创了让子女共同使用父母姓氏的先例

  当韩明淑41岁时,她才生下儿子。多年的政治运动使她做了高龄产妇,这在仍延续着保守观念的韩国实属罕见。更罕见的是,儿子出生时,韩明淑为他取名为朴韩吉。

  朴是丈夫的姓,韩则是她自己的姓。韩明淑也在韩国开创了让子女共同使用父母姓氏的先例。这在当时可谓冒天下之大不韪。十多年后,韩明淑这一惊世骇俗的举动竟在韩国流行起来,1997年,170名女权人士发起了一项“父母姓氏共用运动”,要求取消户主制度。在韩国,由于存在“户主制”(户主必须由男性担任),使得女性的家庭地位和财产分配不能得到充分保证。

  韩明淑曾感慨,自己的经历见证了韩国社会变迁的轨迹。钟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