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国新移民法案点燃导火索 百万民众上街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5:36 环球时报

  百万民众走上街头,要求赦免非法移民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刘利华 环球时报记者 江雪晴

  在达拉斯、亚特兰大、费城、休斯敦、盐湖城、圣迭戈、纽约和华盛顿等上百个美国城市,上百万移民及其支持者于4月10日走上街头,抗议美国政府计划收紧移民政策的做法。
在“全国为移民讨公道行动日”活动中,人们挥舞着美国国旗,打着的标语牌上写着“我们希望能够有尊严地工作”、“我们不是罪犯,应被赋予追求美好生活的机会”、“我有一个梦想”和“让我们留下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声音,就是呼吁政府赦免境内的约1200万非法移民。美国专家指出,这些移民正在抛弃以往对自己非法身份的担心,大胆维护着他们应当拥有的在这个国家生存的权利;这些人可能正在形成一股潜在的政治力量,并影响到美国的公共政策。

  新移民法案点燃导火索

  虽然美国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国家,但保守思想依然是这个移民国家的传统。“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内的反移民情绪逐渐高涨。而出于安全的需要,美国政府不得不加大对非法移民的监管。但是近年来,非法移民仍日益增多,他们的落脚点也从传统的加利福尼亚、得克萨斯等地向内陆迁移。美国社会的反移民情绪也随之高涨。2005年4月,美国1000多名反移民人士在靠近美墨边境的亚利桑那州自发组成了“应急民兵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捍卫边境运动。他们没有执法权,却自备了汽车、高倍望远镜、对讲机等,有的甚至开着直升机巡逻,随时将偷渡情况报告给移民局,并向社会披露问题的严重性。一个月后,该组织在美国各地设立了分部。同年12月,甚至有议员不顾宪法修正案中关于出生地即国籍的规定,提出禁止将美国国籍授予非法移民在美出生的子女,但最终因违宪而未列入提案。

  正是在这种保守思潮的逼迫下,移民们走上了街头。这一波移民游行示威浪潮的导火索是去年12月美国众议院通过的H.R.4437提案。这个提案建议在美墨边境修建更多围墙,规定帮助非法移民为犯罪行为,非法进入美国为重罪等。这项全称为《美国国防、反恐及非法移民管制法案》的提案被美国媒体称为自1996年的《移民、福利改革法案》以来,对非法移民或失去身份的移民影响最恶劣的法案。

  日前,一项有利于非法移民合法化的提案在美国参议院又遭到否决。这项提案包括了美国总统布什支持的“客籍工人计划”———有可能让1200万美国境内的非法移民获得机会成为永久居民并最终成为美国公民。当然,不是所有的共和党人都买布什的“账”,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弗里斯特在听证会上指出,“客籍工人计划”会鼓励未来进一步无视法律的行为,甚至会破坏捍卫国土安全的努力。另一名共和党人、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斯佩克特为打破僵局,提出了一项折中提案,但也“回天无力”,提案还是在国会上星期休会前搁浅。于是,原定的庆祝“客籍工人计划”通过的活动改成了抗议游行。

  据悉,此次活动是由几个移民团体和工会联盟组织的,组织者并没有料到最后会有100多万人参加,就连一向很少参与游行活动的华裔居民也参与其中。一名早在1998年就来到美国﹑靠贩卖维生素为生的拉美裔人士说:“我们来到这里,就是为了抗议他们想通过一项把移民当作恐怖分子的法案。”

  连日来,美国各大媒体不约而同地把抗议活动当作头条新闻。《纽约时报》指出,“过去16年来悄悄溜进美国的数百万移民,其中多数是拉美裔人士,可能形成一股潜在的政治力量。”《洛杉矶时报》以《纵横全美国,“我们就是美国”》为题报道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参加示威的移民,“合法的和非法的花匠、木匠、厨师和洗车工,几十万移民和他们的支持者手里举着写有英文和西班牙文的牌子,走上全国十几个城市的街头巷尾……”《华盛顿邮报》的标题是《我们决定不再隐形》,称“数十万名支持移民的示威者强有力地凸显出草根阶层的健壮肌肉”。

  美国社会形成尖锐对立

  美国在非法移民问题上的僵局,凸现出国会内部的利益斗争,更揭示了美国一般民众、社会精英、商业团体在利益和价值观上日益明显的分歧。2005年8月的调查表明,2/3的美国人反对允许非法移民参加的客籍工人政策。共和党人中反对这一政策的人数占68%,民主党为59%。

  美国工会和公民权利组织等社会团体,呼吁美国国会立法使非法移民能更容易永久居留,并获得合法身份。支持给予非法移民合法身份的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布朗贝克指出:“我认为所有人都已看到,移民社区正在变成一支成型的力量。所有人都是非常敏感的,他们都不想在政治上站错队。”从科罗拉多州前来华盛顿特区参加游行的戈默兹现在58岁,是个拉丁裔美国人,他家已经在美国生活好几代了。他说,这样的集会对包括他自己在内的许多拉美裔人士来说都是相当鼓舞人心的,因为“他们都想成为美国的一部分”。不过,56岁的加利福尼亚州居民马丁女士的看法却截然不同。她说:从电视上看到的游行画面,巩固了她要对非法移民采取更严厉惩罚措施的看法。“我纳税是为了把孩子送到学校去受教育,他们什么都不出也把孩子送去享福,他们非法来这里,就应该被毫不留情地送回去。”

  非法移民日子过得苦

  目前,在美国的大部分非法移民由于受教育程度不高,大都从事体力劳动,日子过得很辛苦。根据美国移民研究中心的资料,美国现有非法移民1200万,其中墨西哥人占620万,其他拉美国家的移民为250万。其中,有一半的非法移民没有高中文凭,20%的非法移民在美国从事制造业,16%从事餐饮娱乐业,13%从事建筑业,11%从事管理和专业技术工作,从事农业的只有4%。北卡罗来纳州的杜普林县距离美墨边境有2400公里,但却受到了新一波移民潮的强烈冲击,大量非法移民改变了这里的人口结构。

  在杜普林县一家小商店里,记者见到一位拉美裔妇女正在购买长途电话卡。她偷渡到美国后,时刻惦记着留在危地马拉的3个孩子。天真的女儿在电话里多次劝她回去,但她还是留了下来。她告诉记者,回去就再也回不来了。她这么狠心都是为了一个“钱”字———这里比危地马拉赚得多。她就在附近的“卡罗来纳火鸡场”工作,这里有2500多名工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非法移民。

  伯纳多·安东尼奥是这里的老居民,他每天早上7点送孩子上学,然后便到养鸡场打工。他的工作就是从臭气熏天的鸡舍里把死鸡拖出来,然后集中处理掉,“正宗”的美国人谁都不想干。安东尼奥告诉记者:“我们到这里来根本不是抢走了工作机会,而是干美国人不愿意干的活,这种活连黑人都不愿意干。” 安东尼奥20年前来到这里,是这里的第一批拉美裔人士。但现在北卡罗来纳州的拉美裔居民人数已经是过去的10倍了,难怪这里的店铺都使用西班牙文,连卖肉的都卖起了牛舌和鸡爪这些拉美裔人士喜爱的食品,甚至当地的公立学校都必须雇会讲西班牙语的教师。尽管当地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但“安东尼奥们”仍要一门心思待下去,并希望孩子们能做个真正的美国人,这也代表了绝大部分非法移民的心声。

  移民问题让美国骑虎难下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社会文化室主任姬虹指出,在对待非法移民问题上,美国目前主要有4种选择:一是大赦现有的1200万非法移民;二是允许来美工作满5年、具有流利的英语能力、无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约700万人),在交纳一笔罚金之后获得公民身份;三是遣返全部非法移民;四是实行“客籍劳工计划”。但是,1200万这个庞大的数字使大赦和遣返在实际操作中都非常困难,因此推行这两个方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相比之下,第二种给部分非法移民以合法身份的方案具有较强的妥协性,最有可能实现。

  谈到正在美国国内抬头的反移民情绪,姬虹指出,这种情绪实际上也是美国新老移民之间文化冲突的一种现实反映。美国现在有外来人口约3500万,约占总人口的12%,其中大部分新移民是说西班牙语的拉美人,拥有与老移民完全不同的语言、文化、宗教背景和生活习惯。1997至1998年间,美国社会甚至普遍流行一种颇具讽刺意味的说法,称美国应改名为“拉丁美国”才更合适。许多从祖辈起就来到美国的老移民对拉美裔移民的大量进入感到恐慌,认为新一批“外来客”对白人正统文化形成了强大冲击。美国著名学者亨廷顿在他撰写的《我们是谁?》一书中就详细阐述了这一观点。这种反移民的情绪在20世纪初期也曾出现过,只不过当时针对的对象不是拉美人,而是斯拉夫人、犹太人、爱尔兰人和

意大利人。

  假如美国政府采取不恰当的移民政策,将会加剧美国社会的分裂,给社会稳定造成危害。鉴于近年来美国生育率下降,已开始向老龄化社会发展,宽松的移民政策将有利于缓解美国劳动力市场压力,促进美国经济繁荣。因此,从长远角度来看,对移民持支持和反对观点的各种势力派别最终会达成妥协。姬虹指出,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游行示威活动中,来自墨西哥、波多黎各、古巴等国的拉美裔移民一反常态,齐心协力要求政府解决移民问题,积极提出关乎自己切身利益的诉求,这种觉醒令人回想起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黑人的民权运动。尽管作为美国第一大少数族裔,拉美裔目前的政治力量微乎其微,但这次的一致反抗将很有可能为拉美裔移民走上美国政治舞台拉开序幕。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