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机器人和世界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7:36 民主与法制时报

  关于未来有各种各样的看法,但是所有未来学家都同意,将来机器人会在各种工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19世 纪初期捣毁机器的勒德分子,那些反对技术进步的手工业者的行为是愚蠢的。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机器人何时开始全面取代 人类,人类到那时候还能干些什么。

  过去机器经手的钱,是自动售货机吞进去的硬币。如今在自动柜员机上,你可以取
出大笔的钱。无疑机器最终会取代 大量需要单调重复操作的工作。机器人会在服务行业大量上岗,诸如酒店、加油站、快餐店、机场和火车站等等。能够完成看 护职责的伴侣机器人已经在美国的医院里开始工作。

  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认为,在21世纪,随着机器人的广泛使用,人们的每周工作时间将减半。他说工作者 和雇员将在40或45岁时退休。美国未来学家马歇尔·布赖恩认为,到2030年看起来像人类的机器人会取代人类的大多 数工作。未来学方面的权威阿瑟·克拉克预测,未来人类会无聊之极。他说:“选择恰当的电视频道,是未来我们最操心的事 情。”

  到21世纪中叶,全球的失业率可能会达到50%。失业率达到25%的时候就开始出现大萧条了。但到那时,萧条 并不是一场经济灾难,因为机器人会继续完成要做的工作。一种新的萧条会对人类造成深远的影响。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曾说 ,是劳动使猿变成了人。而那时人不再劳动,到四十来岁就开始衰老。竞赛性的活动也受到了威胁。

世界足球锦标赛由于有机 器人的参与,也不再吸引人了。机器人和人类之间的足球比赛会发生在2050年。

  2004年一共有9.5万个新的机器人投入使用。在亚洲机器人主要用于电气工程、电子产品生产和汽车制造。到 2005年,全世界一共有84.8万个各种机器人在工作。据预测到2008年,地球上机器人的总数将突破百万。

  机器人被用于机器制造、木材加工、运输、危险和有害环境的制造过程、仓储、医药以及家庭。新的机器人拥有特殊 的视觉、处理器和传感器。与此同时联合高技术制造也在发展,可实现计算机辅助自动更换加工工具。

  笛卡儿最先开始讨论人是有灵魂的机器的问题。他认为自然法则也适用于人造的机器。18世纪是自动机械的黄金时 代,各种各样的自动机械玩具被制造了出来。当时有人制造了一个会下

象棋的长得像
土耳其
人的机器人,被拿到欧洲很多国家 的首都展览,据称拿破仑和凯瑟琳二世都曾和这个机器人对弈。最终人们发现这是个骗局。

  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俄罗斯是欧洲购买索尼公司的机器狗的第二大买家。每年的销量超过一千个,其中一半是让俄 罗斯的研究机构买走了,研究人员肯定是拿这些小机器狗做试验了。日本是制造人形机器人的领先者。在17世纪,日本工匠 就造出了能够跳跃、舞蹈甚至骑马的玩偶。日本在1969年造出了第一个具有乳胶肌肉的机器人。有分析人士打趣说,日本 极为担心劳动力的短缺,因此在大力开发人形机器人。(墨夫)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