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四大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00:11 环球时报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刘建超在5月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朝鲜外相白南舜本月30日至6月6日将应邀对中国进行访问。韩联社对此报道说,值得注意的是,白南舜访华前夕,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将于24日至25日访问中国。加上前几天刚访问过美国的韩国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柳明桓目前也在中国访问,而希尔访华后还将去韩国访问。6月初,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将访问华盛顿,会见美国国务卿赖斯。可以说,这些穿梭访问伴随着人们对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各种猜测接踵而来。

  猜测一:美国是不是想让朝鲜走“

利比亚模式”?5月15日,韩国媒体集中报道了美国同利比亚全面恢复外交关系的消息。韩联社分析认为,在朝鲜与伊朗核问题前景不明的情况下,这一举措包含着多种象征意义,是美国的“深谋远虑”,布什政府希望通过此举找到突破口。潘基文呼吁朝鲜仿效利比亚,他认为弃核后朝鲜的前景也是光明和美好的。

  猜测二:日本是不是用“朝鲜要发射导弹”的消息刺激美国?22日,日本共同社又报道说,朝鲜开发的“大浦洞2号”远程弹道导弹已于去年夏天大致完成,射程可将美国阿拉斯加州覆盖在内。日本媒体认为,朝鲜此举是在对抗美国的高压政策,美国正在密切关注朝鲜的动向。随后美国还煞有介事地借机在日本嘉手纳部署了拦截导弹。

  猜测三:美国国内为朝鲜问题有了门派之分?这样的传闻同样来自日本。日本共同社常驻美国记者22日报道说,围绕朝核问题,美国政府内的强硬派和稳健派间的“拉锯战”仍在继续。报道说,去年10月,在《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通过后不久,美国国务院有意促成希尔访朝,但副总统切尼等强硬派人物则以“朝鲜应先采取行动”为由表示反对。希尔访朝计划取消后,美国的对朝政策发生了很大变化。

  猜测四:韩国将向朝鲜做出让步?在朝美难以互信的情况下,韩国总统卢武铉9日在蒙古访问时曾表示,“韩国可以向朝鲜做出很多让步”。对此韩国部分媒体传言,韩国政府已经制定了自主解决朝核问题的政策,将选择与美国不同的道路,即无条件举行南北首脑会谈,通过对朝鲜大规模支援和大幅度让步来换得一些具体成果。韩国部分舆论担心,如果政府推进单独解决方案,必将使美国目前全方位对朝施压的战略受到冲击,因此韩美两国可能发生更多矛盾。

  对于这些猜测,韩国外交安保研究院金兴圭教授对记者表示,尽管

中韩美朝等国的高级外交官频繁接触,但能否为朝核问题带来实际效果目前还很不明朗,随着朝美关系进一步恶化,近期很难期待出现新的进展。到目前为止高官接触不仅没有取得进展,在多种传闻的笼罩之下,朝核问题的前景更是乱花渐欲迷人眼。

  对于近期传出美国对朝鲜有了新计划,美国的一些亚洲问题专家提醒媒体注意,美方的新计划是有前提的,那就是要首先恢复六方会谈,实际上是在诱惑朝方。可是,美国内部总是忽视另外一个前提,那就是美朝的互不信任。美国咄咄逼人,但主动权不在自己手里,朝方则在静观其变。朝鲜驻联合国副大使韩成烈22日已明确表示,利比亚模式完全不适合朝鲜的情况。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刘复晨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