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粮农组织科学会议证实候鸟可传播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36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网站6月1日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召开的禽流感科学研讨会得出结论说,候鸟的确可以远距离传播高致病性禽流感,但禽流感传播的主要途径是人类活动。

  这次在罗马召开的两天会议6月1日结束。来自100多个国家的300多名科学家出席。会上呈递的报告和资料显示,候鸟在远距离传播禽流感方面已经扮演了重要角色,而且这种
情况今后还会继续。

  不过,这次会议未能对另一个关键问题做出回答,即野生鸟类是否从此应当被认为是禽流感病毒的一个永久性保存源。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候鸟每次迁徙都会把病毒带到远方。但是,也有可能病毒会随着受感染候鸟的死亡而消失,或者在野鸟身上致病性逐渐减弱。

  为了进一步弄清这个问题,粮农组织根据这次科学会议的专家建议,提议国际捐助建立一个候鸟追踪监测系统。这个需要耗资680万美元的系统,计划在候鸟迁徙前,在上千只候鸟身上配备能向卫星发射信号的装置,然后对其进行全程追踪。

  这次科学会议指出,虽然候鸟能够传播

禽流感,但禽流感传播的主要途径还是家禽饲养和贸易等人类活动。

  本次科学会议还反对在候鸟栖息地大规模扑杀候鸟,指出这样做既违反科学,也违反道德。

  (信莲)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