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向左转"非简单划一 拉美大选年左翼运动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24 国际在线

  6月4日,秘鲁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开始进行。由于在第一轮选举中,“为秘鲁而联合”党总统候选人奥利安塔·乌马拉和阿普拉党总统候选人、前总统阿兰·加西亚的得票率最高,因此新总统将在这两位候选人中诞生。

  2006年是拉美国家的大选年,共有12个国家会先后举行全国性的选举。这些选举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一方面是因为选举集中了拉美的主要国家,这些国家的大选结果
将决定今后拉美国家的发展走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许多拉美国家最近已当选的总统和有希望获胜的总统候选人都被看作是倾向左翼的人士。

  2006年1月,新一任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正式就职。他是该国首位印第安人总统,主张对重要的国家资源如天然气等实行国有化。同样在1月,智利选举中左翼的巴切莱特为新一届总统,成为该国历史上首位女性总统。2月5日,位于中美洲的哥斯达黎加也进行了总统选举,前总统阿里亚斯再次当选该国总统。他反对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

  而在秘鲁正在进行的总统竞争中,左翼的乌马拉目前也暂时领先。他和委内瑞拉的查韦斯总统和新当选的莫拉莱斯总统关系密切,被美国看作激进的民族主义者。在即将于7月2日举行的墨西哥总统选举中,左翼的墨西哥市前市长奥夫拉多尔在民意测验中一直处于领先。今年10月,巴西也将进行总统选举。因为受贿案的影响,现任总统卢拉还没有决定参加连任竞选,但是其领导的巴西劳工党再次获胜的希望很大。12月,委内瑞拉也将面临大选。依靠丰富的石油收入,查韦斯总统已扩大了社会福利项目,也赢得了大多数民众的拥护,因此再次当选的可能性很大。在这些选举中,墨西哥的选举最为引人瞩目,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局势不明朗,另一方面是因为现任的福克斯政府是在2000年战胜执政70多年的墨西哥革命制度党而上台的中右翼,其大选结果将对拉美政局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