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哈塞迪村屠杀”比虐囚更恶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03 国际在线

  中新网6月5日电:美国《华盛顿邮报》4日报道称,去年11月19日发生在伊拉克哈塞迪村的平民屠杀事件可能成为美国在伊战最尴尬、最具破坏力的事件。其负面效应在部分人看来,将超过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

  文章称,在屠杀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美国海军陆战队发言人杰弗里·普尔上校发表声明称,15名哈塞迪村村民在一起路边炸弹袭击中死亡。

  这是迄今海军陆战队有关屠杀事件的“官方版本”,一直持续了半年。现在随着更多的屠杀细节被披露出来,越发证明这一“官方版本”是错误的,具有误导性。现在军方调查的核心是谁在这起屠杀事件中撒了谎、谁知道了真相以及后来他们做了什么。

  报道透露,驻伊美军内部调查组今年3月9日汇报了自己的两个调查结论,一个是验尸报告证明,共有24名伊拉克人被杀——海军陆战队的“官方版本”声称15名伊拉克平民被炸死,另外9人作为叛乱分子被士兵射杀;

  另一个结论是事件发生后,海军陆战队并没有展开调查—这是驻伊美军在伊拉克的典型程序,特别是当案件涉及众多平民的时候。这两个结论每一个都令人不安,两个加起来就让人目瞪口呆。

  3月10日,调查结果汇报给了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一名五角大楼官员回忆,拉姆斯菲尔德告诉他的助手这起事件将会变成大事,并称该事件“实在、实在很恶劣,甚至比阿布格莱布更恶劣”。3月11日,美国总统布什被告知了这一事件。

  3月19日,美国《时代》周刊率先在媒体上报道了“哈塞迪村屠杀事件”。报道援引9岁幸存女童伊玛·瓦立德的话说,“我看到他们向我的爷爷开枪,开始是对准胸部,然后是对准头部。”

  5月17日,美国民主党议员约翰·默撒把相关消息泄漏了出去。默撒当时在国会举行的一个新闻记者会上说,“在哈塞迪村发生的事件比《时代》周刊的报道更为恶劣,我们的军队因为身上的压力而过度反应,他们冷血地屠杀了无辜平民。”

  现在,“哈塞迪村屠杀事件”的真相似乎绝大部分都已曝光,军方内部人士说最近的新闻报道与调查人员送来的内部报告很相似,不过现在的未解问题是:海军陆战队高官是如何处理这一事件的,以及他们是如何—在一些人看来—“隐瞒”这一事件的。

  “真正的问题是这条指挥链向上延伸了多远,谁知道这起事件,以及为什么他们没有对此采取措施。”一名熟悉事件的海军陆战队高官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