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黑海舰队基地可能移往叙利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26 每日新报

  新华社6月4日电俄罗斯《生意人报》2日报道说,俄罗斯已开始疏浚一个叙利亚港口,将那里现有的俄军后勤补给点扩展为一个设施齐全的海军基地,使之成为黑海舰队新基地。

  报道援引俄外交机构和国防部的消息说,当黑海舰队不得不从乌克兰克里木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军港撤出后,叙利亚在地中海的第二大港口塔尔图斯港将成为这支舰队的新基地。目前,俄罗斯和叙利亚正同时展开使港口现代化的工程。

  报道援引俄国防部消息说,俄准备在未来3年中组建一支以“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为首的舰队在地中海执行任务,特别是参加与北约部队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支舰队将在地中海拥有一个永久性基地。

  目前,俄黑海舰队所在的塞瓦斯托波尔军港属租借性质,俄方每年付给乌克兰9700万美元租金。按照1997年俄乌签订的协议,黑海舰队应于2017年撤出,但乌克兰现在正要求提高租金,双方谈判陷入僵局。

  国防部消息人士告诉《生意人报》说,俄罗斯在地中海的海军基地不仅可以帮助俄提升其在中东的地位,而且还可以确保叙利亚的安全。

  报道说,俄罗斯还将在位于叙利亚的新军港部署S-300PMU-2Favorit防空导弹系统,但这一系统由俄军操控,并不移交给叙方。这种导弹的防御范围将覆盖叙利亚的重要部分。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