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伦敦险蹈东京毒气覆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2:24 新闻晚报
□庄北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4日登出惊人消息,警方和安全机构人员说,恐怖分子计划在伦敦制造一起类似于日本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的化学袭击。这可能是伦敦警方2日突袭东部一处住宅并逮捕两名恐怖嫌疑人的原因。1995年3月20日,日本东京市区3条地铁的列车和车站遭遇神经性毒气沙林袭击,共导致12人丧生、5000多人受伤甚至致残。

  ■疑似“东京”

  英国军情五处怀疑,“基地”恐怖组织追随者试图制造出一种神经性制剂,可能是沙林,然后把它在一个封闭空间释放,比如地铁列车车厢,以使伤亡人数最大化。《星期日电讯报》说,军情五处得到的情报显示,恐怖分子试图通过因特网获得一种原料,用于制造可能造成数千人伤亡的神经毒气。

  英国安全人员说,新的恐怖袭击可能计划于伦敦“7·7”连环爆炸袭击一周年纪念日或前后实施。

  英国警方在2日凌晨的突袭行动中逮捕了兄弟二人,理由是涉嫌从事恐怖主义活动。两名嫌疑人中的哥哥23岁,名叫穆罕默德·阿布·卡哈尔,弟弟20岁,名叫阿布·科亚尔。两人均否认有违法行为。

  卡哈尔在警方突袭行动中肩头中弹,在伦敦医院接受治疗后,于4日被送到弟弟受押的帕丁顿格林警察局。3日下午的一场听证会上,警方获准延长拘留两兄弟到7日。当晚,警方继续问讯两人。

  《星期日电讯报》称采取突袭行动的原因是,军情五处负责反恐的一名官员报告说,他的一名线人告诉他,卡哈尔和科亚尔兄弟正试图制造化学炸弹。两兄弟来自一个孟加拉国移民家庭,他们在伦敦东郊与父母居住在一起,恰好符合新一类恐怖分子欲从郊区发动袭击的特点。

  军情五处对两兄弟实施了一段时间的监视,包括窃听电话、监控电子邮件、设置窃听器,以便了解两人的一举一动。伦敦警察局反恐负责人说,实施抓捕行动是为了证实“我们的情报是对是错”。

  [新闻背景]1200名恐怖分子躲在英国

  《星期日电讯报》说,安全人员认为,多达1200名潜在的恐怖分子已经形成一个“秘密阴谋集团”,正以“普通人”的身份静悄悄地生活在英国城市郊区,他们的亲友甚至都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据信,至少20起大规模恐怖袭击阴谋与他们有关。

  2日凌晨对伦敦东部的突袭行动的规模体现了问题严重性。突袭由军情五处策划,共出动大约300人,其中包括警察、特工、生化专家等,而伦敦东部总共只有2600名警员。

  英国几家媒体3日报道说,警方突袭兄弟俩位于伦敦东部的住所,是为根据线人提供的线索,寻找一件“化学炸弹背心”。

  伦敦警察局和军情五处对于“寻找背心”的说法不屑一顾,因为穿这种背心,袭击者可能经历长期而痛苦的死亡过程。

  一些高级警方官员说,他们正在搜寻一种可释放化学物质的“简单装置”,而不是“复杂的武器”。警方认为,沙林或其他神经毒气更可能从一个罐子或瓶子中释放。

  一家专门研究化学和生物制剂的政府机构派遣了一支小组前往嫌疑人家中,寻找是否有“活性生化武器”的蛛丝马迹。

  虽然这次突袭没有找到化学武器的踪迹,一名英国高级官员说,这并不意味着情报有误,“也许化学装置已经转移”,“我们等着瞧”。

  他说:“我们的行动也许富有成效,也许已经阻止了一起针对英国的袭击,也许没有。”

  基地有个英国旅

  □据新华社报道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4日援引高级安全官员的话说,伊拉克反美武装中已经出现一支“外国兵团”,全部由西方人组成。据估计,在伊拉克的大约2万名反美武装人员中,有十分之一的人出生在国外。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安全官员说,“外国兵团”中有一支“英国旅”,经证实已经招募120至150人加入。

  尽管英国国防部承认,已经意识到“英国旅”的出现,但还是拒绝讨论这一“情报问题”,也拒绝估计“基地”在英招募人数,因为“这太复杂”。

  目前,在境内严防死守是英国政府阻止伊拉克反美武装不断得到来自英国的人员增援的主要方法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