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5亿年前行星撞击导致物种大灭绝和恐龙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2:56 国际在线

  据英国《泰晤士报》6月3日报道,6500万年前的一颗小行星使恐龙灭绝,现在有新的证据表明,一块更大的陨石从太空撞向地球导致了恐龙的诞生。

  科学家在南极洲的冰地探明了一个巨大的陨石坑,并认定它促成了恐龙的演变。

  据认为,这个直径300英里(约合480公里)的大坑是由一个跟伦敦差不多大的小行星
造成的,时间可追溯到2.5亿年前,那时地球上的生物大批灭绝,最早的恐龙则应运而生。

  这就是96%的海洋生物和70%的陆地动物灭绝的悲惨真相。那次撞击的强大力量大概也导致了冈瓦纳大陆开始分裂,最终澳大利亚向北漂移。

  美国的研究人员利用卫星测量到的重力和飞机捕捉到的雷达图像确定这个陨石坑位于南极洲东部威尔克斯地的冰层下面超过一英里处,据他们估计,直径达到30英里的小行星才能撞出这么大的坑。相比之下,终结了恐龙时代并在墨西哥留下齐克夏拉伯陨石坑的小行星大概只有6英里宽。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地质学教授拉尔夫·冯·弗里斯说:“撞击带来的一切环境变化都会造成难以忍受的腐蚀性环境,所以当时有许多物种灭绝。”

  这个时期有十分之九的物种(包括三叶虫)灭绝,却也为新物种的进化铺平了道路。主要的受益者当中包括恐龙的祖先——古蜥,它很快占领了空荡荡的陆地,其后代至今以鳄鱼和短吻鳄的形式繁衍不息。大灭绝时期以后的200万年间出现了第一批原始恐龙,其中包括兔鳄。

  来源:新浪科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