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地震幸存者讲述逃生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3:17 扬子晚报

  当苏拉蒂尼·库奈文看见同村人抬着9具用布裙和毯子包裹的尸体从她面前走过时,她再也忍不住眼泪,开始放声大哭。她那张写满悲痛、震惊和恐惧的脸,定格在一张新闻照片中。这张特写照片被英国《观察家报》赫然登在头版,很多其他媒体也将其刊载。

  4日,英国《观察家报》报道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苏拉蒂尼本人向人们讲述印度尼西亚爪哇岛发生强震当天的遭遇。那是5月27日下午,印尼爪哇岛日惹地区发生里氏5.9级地
震8小时后。“一部分因为悲伤,一部分因为压力,”苏拉蒂尼这样解释当时的痛哭流涕,“那一天我们已经经历了那么多,当尸体放在简易担架上从我身边经过时,我再也没办法控制自己。我变得歇斯底里”。在这场造成6000余人死亡的地震中,苏拉蒂尼能存活下来是一个奇迹。“我被地震的威力震醒。我还没来得及动弹,我脑袋后面的墙就倒下来砸在我身上。墙倒塌时把衣橱碰倒,衣橱也倒在我身上,我完全被困在下面。我一动都不能动,于是我就不停地哭喊,不停地尖叫,”42岁的苏拉蒂尼说。直到15分钟后,她才被16岁的儿子拉出废墟。

  苏拉蒂尼的丈夫珀柯尤·库奈文在半小时后,才知道自己差一点就要与妻子阴阳两隔。“我在几分钟前离开了那幢房子,去地里。地震发生的时候,我可能已走了大约200米。当时太让人震惊了,太可怕了。几乎顷刻间,所有的房屋都倒塌了。”珀柯尤说。

  珀柯尤说,苏拉蒂尼之所以能活着从废墟中出来,得益于10年前他在修建屋子时用了钢条。而村里其他房屋基本上都完全倒塌,天花板也砸了下来。

  在英国《观察家报》曾于头版刊出的这张照片中,苏拉蒂尼的面部特写占据主要位置。除她之外,画面中还有3个人与她一同哭泣。苏拉蒂尼左边戴着白帽子的女孩名叫哈莉扬蒂,她公公穆罕默德·萨希德的尸体就在面前这9具之中。萨希德是村里的阿訇。站在苏拉蒂尼右边的是萨希德的妹妹玛丽亚姆,她旁边是她的丈夫贾胡里。贾胡里被埋在废墟中有25分钟。

  当时记者抓拍了那张照片后,苏拉蒂尼、哈莉扬蒂、玛丽亚姆和贾胡里跟着抬尸体的队伍去地里,将9具尸体下葬。党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