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区补选影响美中期选举 民主党加州欲趁机夺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17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 据美一项民调显示,在明天举行的加利福尼亚第50区的补缺选举中,共和党有可能首次败北。分析家们认为,在11月份的中期选举到来之前, 一旦共和党在该区的补缺选举中败北,对布什和共和党来说,这将是一场“灾难性打击”。

  此次补缺选举是为了填补因受贿案而辞职的此区加州共和党众议员兰迪·坎宁汉留下的空缺。现年68岁的坎宁汉是美国共和党的元老级人物,他因涉嫌受贿等罪名在今年3月被
判处8年有期徒刑,坎宁汉事件在美国引发了轩然大波,他被揭发曾经在华盛顿一艘豪华游艇上,穿着睡衣,一边喝香槟,一边和妓女搂搂抱抱。

  对此,外界普遍认为,坎宁汉事件很可能导致民主党在这一选区的补缺选举中获胜。同时也有能导致共和党在11月份的中期选举中丧失对美国会的控制权。

  长期以来,在加州50区,民主党从未在地方选举中击败过共和党,此前就连民主党内部也承认在此区击败共和党基本上是不可能。但是4日的民调却显示:两党候选人的竞争将十分激烈,选民的支持率不分上下,可谓”打得难解难分”,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

  为了确保共和党不丢失阵地,美国副总统,共和党人切尼在全国各地为加州50区补缺选举中的共和党候选人打气。同时,共和党在这次地区补缺选举中耗资400万美元进行宣传,试图“力保城门不失”,可见共和党对此次地区补缺选举的重视程度。

  在2004年,原此区众议员坎宁汉获得了58%的选票击败了民主党竞争对手,而同年布什则在大选中获得了55%的选票再次当选总统。

  对此白宫一位曾经给布什撰写发言稿的官员表示,如果民主党在加州50区的补缺选举中获胜,对他们(民主党)来说,很可能意味着在11月份的中期选举中最终控制国会。

  与此同时,两党候选人也都展开了最后的攻势,各派的支持者们也在为明天的选举摇旗呐喊。共和党候选人比尔卜雷此前表示此次,补缺选不具有外界所认为的影响力,他也否认了“坎宁汉丑闻”、布什总统的低支持率和伊拉克战争会对他本人造成不利影响的说法。但很多共和党人私下表示,他们对此次加州补缺选举的前景并不乐观。除了上述因素之外,他们还认为,由于该选区靠近美墨边境,共和党的移民政策也会导致民主党趁机夺权。

  其实,对于共和党来说,无论候选人如何表示选举结果对未来大选没有长远的影响,但是包括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在内,甚至布什总统本人,共和党没有理由不去重视这次补缺选举,除非他们情愿看到民主党人一步步地逼近并夺走国会席位,最终把民主党人送上总统宝座。(新华网 左峤)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