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刚果:世界上最残酷的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际扫描

  自1998年以来,刚果混乱的内战已使400万人丧生,但几乎没有人选择报道这则惨烈的故事。让我们追随《时代》周刊记者的足迹,看一眼这个被遗忘的国家,看看世界还需要做些什么,阻止战争,避免又有数百万人死于战火的悲剧。·中和·编译

  小镇难民讲述野蛮血腥屠杀

  马朗巴-内库鲁是刚果河上游的一个小镇,自去年晚些时候,小镇上就充斥着陆陆续续到来的18000名难民,他们离开了自己的村庄,躲避政府军与一个名叫MaiMai的邪恶叛军武装之间的战斗。大多数人只是带着随身穿的衣服逃到这里,他们坐在简易的出租屋外面。45岁的莱昂蒂娜和她的丈夫说,圣诞节前夕,叛军来村庄后,他们带着自己的九个孩子逃了出来。信仰神秘崇拜的MaiMai在杀死村民之前就剖开他们的胃,用于祭神。莱昂蒂娜说,她被一个朋友的死吓坏了。那名妇女被砍刀杀死,头被割了下来,挂在村边的树枝上。“我感到非常地悲伤,因为那是我认识的人”,莱昂蒂娜一边轻声地说,一边把她7个月大的孩子抱紧到胸前。“每个人都拼命地跑,他们强奸妇女,焚毁民房……有些人被活活地烧死在屋里”,莱昂蒂娜的丈夫说,“他们割走男人和女人的舌头、拇指和生殖器。我们需要一个正常的生活,我们需要衣服和蚊帐。”

  像埃斯佩朗斯的生活一样,数以百万计的刚果人每天似乎就是为生存而战斗。在小镇布尼亚的政府医院里,她2岁的儿子躺在摇摇欲坠的床上,几个星期来四肢都没有动过,也没有说过话,生活就是承受无穷无尽的悲伤。她的另外两个儿子都患原本可以治愈的疾病死了,她的姐姐、父亲和叔叔都被统治刚果这个角落的民兵武装杀了。医院的护士说,她儿子患的是脑膜炎,尽管有终身危害但可以治愈。如果他能留在医院,活下来没有问题,但埃斯佩朗斯自己活下来的希望却微乎其微。

  

刚果:世界上最残酷的内战

  上图:中国国际救援人员给刚果难民治疗

  战争不息平民每天死亡过千

  一名婴儿躺在医生无国界组织的诊所里呜咽着,由于营养不良,他的腹部胀大。尽管显得很痛苦,但他已经没有哭喊的力气了。医生花费了半个钟的时间,艰难地在他细如树枝的胳膊上注射了抗生素。

  在战争结束后很久,许多局部战争仍然继续厮杀。位于非洲中心地带拥有6300万人口的刚果,三年多前就签署了和平协议,国际社会一厢情愿地设想以此终止至少卷入其他八个国家交战部队的战争。国际救援组织估计,自1998年刚果战争爆发以来,至少有390万人死难,使得这场战争成为二战后世界上最残酷的冲突。

  按照传统标准,这场冲突业已结束。刚果不再是外国部队纵横驰骋的战场,这个国家40年来第一次真正的民主选举计划于本月末举行,国际维和部队在这里维持和平。然而,刚果人民的苦难仍未有丝毫或减。东部依然狼烟四起,叛军烧杀抢掠无所不为。作为联合国家保护者和象征符号的刚果政府军,编织着自己作为谋杀者的花环,肆意破坏,夷平村庄。

  更致命的是战争的副作用。多年野蛮破坏留下的创伤,让刚果社会和基础设施支离破碎。这个国家在恶劣的卫生条件、疾病、营养不良和流离失所中痛苦挣扎,常见的可治愈的疾病变成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直到今天,刚果每天仍有1250人死于与战争相关的原因。在许多方面,这个国家依然与过去一样破碎、脆弱和危险,也就是说,这里是地球上最恶劣的地方。

  

刚果:世界上最残酷的内战

  上图:政府军战斗后拿着劫掠来的物品归来

  刚果灾难不入世界媒体法眼

  然而,刚果很少登上世界媒体的头条,这个国家在国际捐助名单上的排名很低。国际社会的漠视或许有许多解释:全球的财富和善意储备无所作为;或国际社会的注意力和愤怒转向另外一起非洲悲剧———苏丹的丹尔福尔种族屠杀,使得世界精疲力竭无暇顾及刚果。但作出这样的选择显然要付出代价。

  刚果代表着非洲的希望,与它代表着非洲的悲惨一样多:它有肥沃的土地和茂密的热带森林,它的土地下埋藏着钻石、金、铜、钽和铀,它河流里的水将在未来给整个非洲大陆提供电力。正是因为刚果资源如此丰富,当它发生问题时,就会引来其邻居觊觎的目光。因此,稳定非洲必先稳定刚果。然而,这项任务是极其艰巨的。

  

刚果:世界上最残酷的内战

  上图:刚果东部难民成群结队逃难

  刚果战乱两大原因

  受黄金诅咒的国家

  可悲的是,刚果丰富的自然资源没有成为这个国家重建经济的支柱,反倒变成了贪婪者抢夺的果实,这正是刚果内战连绵不息的直接诱因。去年6月,“全球观察”组织出版了一份题为《黄金的诅咒》的调查报告,报告称,从1998年以来,对金矿开采权和贸易路线的争夺导致了刚果北部的伊图利地区连绵不断发生种族之间屠杀和战乱,黄金的诱惑助长了大规模践踏人权的行为。

  山头林立的武装派别对富含金矿地区的人民进行了种族屠杀、强奸和折磨,许多无辜平民暴尸街头。据联合国的估计,自1998年以来,在赫马人与冷杜人之间的种族冲突,已经夺去了6万多人的生命,还有50多万人流离失所。在伊图利地区盛产黄金的布尼亚市,80%的布尼亚人为躲避战乱逃离家园,布尼亚市由一个拥有35万人口的城市变成现在的一座空城。

  丰富的矿藏与野蛮的屠杀在刚果构成了恶性循环的绞肉机,武装组织争夺金矿赚钱购买武器,购买的武器又用于夺取采矿权,平民成为这个邪恶流水线上悲惨的羔羊。

  政府缺乏管理效能腐败盛行

  如果说矿产资源丰富是刚果噩梦的直接诱因,那么管理效能的缺乏就是这个国家连绵不断苦难的根源。

  管理效能的缺乏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缺乏连续稳定的政府管理系统,这是自殖民时代以来刚果最大的特征;二是缺乏现代政府的公共理念,腐败丛生,每一个最高统治者都是贪婪的“大鳄”。

  1960年,刚果从比利时赢得独立。但几个月后,它民选的首相因为接近前苏联,被比利时和美国支持的反对派杀害了,为军人独裁者莫布托掌权打开了道路。美国支持的莫布托掌管着非洲历史上最腐败的政权,自己贪婪地攫取了数以十亿计的国有公司,却让整个国家处于痛苦的挣扎当中。

  1996年,乌干达和卢旺达联合入侵刚果,打击藏在刚果东部丛林里的胡图族武装。莫布托仓皇出逃,入侵者扶持了卑贱的叛军首领卡比拉做总统。1998年,卡比拉与胡图武装越走越近,卢旺达和乌干达再次入侵刚果,引发了非洲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对资源和权力的争夺让至少八个非洲国家卷入战争。2001年,如同前任一样肮脏腐败的卡比拉被自己的警卫射杀,他29岁的儿子约瑟夫接掌了权力。一年后,在南非的强力干预下,这位年轻的领导人与部族武装及外国入侵者签署了和平协议。

  然而,和平并未到来。矿藏丰富的东部地区,依然被叛乱武装割据。政府和军队贪污横行,据联合国官员说,国际社会给予刚果政府军每月800万美元的经费中,就有320万美元被贪污。原本作为国家安全保障的军队几乎领不到工资,士气低落的政府军成为劫掠乡村的重要祸首。

  6月30日,刚果将举行40年来第一次大选。但选举真的能解决刚果的问题吗?分析家预测,选举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内战。刚果的根本问题,还是需要培育能够适应民主的政治文化和完善自己的管理效能。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