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以色列领导人会谈酝酿巴以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就任以色列总理刚满1个月的奥尔默特4日抵达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就重启巴以和谈等地区重要问题举行了正式会谈。此间舆论认为,两人的会谈将为巴以领导人举行自2005年2月以来的首次直接会谈铺垫道路。

  奥尔默特4日在同穆巴拉克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有意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见面。阿巴斯此前也多次呼吁巴以尽快重启和谈。他最近在突尼斯访问时
说:“如果我们是和平进程中的伙伴,那么就必须举行会晤,进行谈判。”这表明巴以双方领导人目前在进行直接接触方面有着共同的意愿。

  阿巴斯上月21日与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外长利夫尼在埃及举行世界经济论坛中东会议期间举行了闭门会议,这是自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今年1月赢得巴议会选举以来,巴以双方举行的最高级别会晤。据埃及媒体报道,埃方目前正积极运用自身独特的影响力,努力促成埃以巴三方领导人月底前在沙姆沙伊赫举行会谈,以探讨恢复和谈的可能性。

  值得指出的是,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在现阶段仍然是恢复巴以和谈的基础。奥尔默特一直主张单边行动,但上月23日与美国总统布什在华盛顿会晤后,适时调整了处理巴以问题的策略。他在同穆巴拉克会谈后表示,“路线图”计划是他与阿巴斯举行会谈的基础。奥尔默特说,将把恢复与巴方的和谈作为目前首要的工作任务,而把以色列单方面从约旦河西岸孤立的犹太人定居点撤离放在次要位置。

  阿巴斯也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坚决拒绝任何单方面解决方案。他说,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的立场都是根据“路线图”计划通过谈判达成解决方案,即便美国也不能否认“路线图”计划是解决巴以问题的一个重要基础。

  对于奥尔默特和阿巴斯之间可能举行的会晤,有关各方都很期待,但他们之间的会晤对重启巴以和谈到底能发挥多大作用,各方仍然持谨慎态度。在哈马斯今年1月赢得巴议会选举后,阿巴斯在议会和政府中的力量被严重削弱。奥尔默特此前曾质疑说:“在巴勒斯坦内部出现严重分歧的情况下,阿巴斯如何代表全体巴勒斯坦人(与以方)进行如此关键、复杂和敏感的谈判呢?”

  但分析人士指出,为打破巴以和谈僵局,阿巴斯与奥尔默特举行会晤仍具有重要意义,而穆巴拉克和奥尔默特之间的会谈也有助于加强阿巴斯在未来巴以和谈中的地位。但是,面对当前巴勒斯坦内部的复杂局势,恢复巴以和谈还将取决于多方面因素。(完)记者 辛俭强林建杨

  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