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分析:伊朗核问题能否重回对话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2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 (记者 钱慰曾):连日来围绕伊朗核问题所出现的一些新动向,使人们对这一问题能重回对话轨道有了更多的期待。

  据报道,在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和德国的外长级会谈6月1日就欧盟提出的有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达成一致后,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将利用到中东访问的一次机会于5日到伊朗作短暂停留,把这项一揽子建议正式交给伊朗方面。而伊
朗在重申其基本立场的同时,也作出了愿意考虑6国建议的表示。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3日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电话时表示,伊朗已做好与有关方面进行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谈判的准备。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这一表示,使人们看到伊朗在认真研究6国一揽子建议后作出正面反应的可能性。作为这一问题的另一方、也是最重要的当事方的美国,日前也表示愿意有条件地与伊朗举行核谈判。所有这一切,都为继续通过外交努力解决伊朗核问题提供了新的契机、空间和时间。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美国和伊朗能够改变一贯的强硬立场,表达坐下来谈的意愿,是双方审时度势后作出的决定。

  对美国来说,它现在终于认识清楚了自己的“窘境”:在当前动武缺乏基本条件,国际上又普遍反对轻易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的情况下,自己几乎没有影响伊朗核问题发展的任何有效手段。时间又似乎对伊朗更有利:核问题一天不解决,伊朗只会向掌握核技术更加接近一步。而且,美国越是威胁伊朗,

国际油价就越高,作为产油大国伊朗反而坐收“石油红利”。正是这些因素促使美国下定决心,参加多边谈判,并在其中扮演“主角”,积极寻求国际支持,争取用最低的“成本”解决伊朗核问题。而一旦谈判失败,美国也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利用已经形成的国际“反伊联盟”对伊朗实施制裁。看样子,美国已做好了“两手准备”,至少在第一阶段会给谈判以“机会”。

  而伊朗现在可能也意识到,与国际社会彻底闹翻毕竟不符合其根本和长远利益。而且,6国的建议毕竟比以往欧盟或俄罗斯单独提出的建议更具权威性,更具可信性和吸引力。另一方面,在伊朗看来,它和西方国家之间还存在着像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私下向西方建议的那种妥协的可能,即伊朗放弃大规模的工业化铀浓缩,而西方则允许其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严格监管下维持有限的铀浓缩活动。

  美伊双方同意坐下来谈,当然是一件好事。但现在的问题是,双方能否抓住这个机会来到谈判桌前,认认真真地考虑各自的关切,以找出一个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佳方案。鉴于双方立场目前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双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从美国方面来说,它敌视伊朗的根本立场并没有改变,它已把伊朗视作自己最大的威胁。不能让这个国家进行铀浓缩活动,是它既定的国策。欧洲报刊指出,两年来,对欧盟与伊朗举行的核谈判,美国虽未公开阻挠,但却始终在“垂帘听政”,而且骨子里不相信谈判能解决问题。现在它之所以改变以前不与伊朗谈判的政策,作出愿有条件地与其举行核谈判的表示,只不过是在内外压力下所作出的策略调整。

  而从伊朗方面来说,它不会就和平利用核能权利作出丝毫妥协。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4日在一次集会上就说,在科技进步方面伊朗“不应当在威胁或者贿赂面前退让”。他还暗示,假如美国采取强制性行动,伊朗将不得已动用“石油武器”。

  但不管怎么说,能谈起来,对各方、特别是美国和伊朗这两个当事方都是有利的;而只要美国和伊朗能够谈起来,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