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FTA谈判考验韩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8:5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敏):韩国与美国有关自由贸易协议(FTA)的第一轮谈判定于6月5日至9日在华盛顿正式举行。韩国舆论认为,由于双方存在分歧很大,FTA谈判考验着韩美关系。韩美于今年2月启动FTA谈判,并首先进行了3个月的预备性磋商。双方于上月底交换了各自准备在第一轮谈判中讨论的议题,决定将谈判分为17个类别进行。双方还商定,首轮谈判在美国举行,今后每一轮谈判将轮流在两国举行。双方没有为谈判设定结束时间。

  据悉,美国助理贸易代表卡特勒女士和韩国外交通商部资深官员金宗埙将分别率178人和146人的代表团出席谈判。金宗埙3日在离开首尔前往华盛顿前强调了在第一轮谈判中阐明各自立场和了解对方立场的必要性。他表示,在谈判中将努力把韩国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韩国总理韩明淑(女)也告诫韩国代表团在谈判中不要仓促行事,要循序渐进,维护国家利益。卡特勒则表示,美国在谈判中不会为尽早签署FTA而牺牲自己的利益。

  美国是世界第一经济强国,韩国是世界第十大经济体。目前,美国是韩国的第2大出口市场,韩国是美国的第7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去年达730亿美元。韩国政府把与美签署FTA作为第一要务,认为这是韩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据韩国世界经济政策研究所的报告说,签署FTA后,韩国能够每年对美出口能够增加15.1%,达到71亿美元,而从美国进口将增长39.4%,即122亿美元。

  韩美签署FTA的目的不仅于此。韩国舆论认为,与美国签署FTA,不仅可以提高韩国经济的竞争力,并与美国建立稳定的贸易关系。更重要的是,这一协议的签订可以全面巩固韩美同盟关系。而对美国来说,与韩国签署FTA有助于加强美国在东北亚的存在。正如美国总统布什所说,这将给双方带来重要的经济、政治和战略利益,并将扩大美国在亚洲的影响。

  不过,韩国政府在对FTA谈判寄予希望的同时也夹杂着某种担心,因为这意味着其保护性极强的市场,特别是农业和金融服务业将对美国开放。韩国舆论也认为,在韩美FTA谈判中,最具争议的难点将包括农业和金融服务业的开放、进口汽车关税、以及开城工业园区产品的待遇等问题。美国官员指出,开城工业园区问题、美国今年11月举行中期选举和韩国明年举行总统选举等将是谈判的主要绊脚石。

  韩方表示希望将韩国的农业市场排除在谈判之外,但是美方则要求韩国政府放弃对国内大米的保护政策。韩国政府上月说将实行特殊关税,保护国内的农业市场,以平息美国农产品进口引起国内的不满。美方对此也表示反对。美方还要求韩方取消对汽车的特别关税,韩方则以汽车税是韩国地方政府收入的主要来源为由加以拒绝。此外,美国还要求韩国在金融服务领域提供“国民待遇”。

  开城工业园区产品待遇问题是韩美谈判的主要难点之一。位于朝鲜的开城工业园区由韩朝共同开发,韩国希望与美国的FTA谈判能够有助于促进韩朝的经贸合作,因此,韩国要求美国接受在开城工业园区生产的产品为韩国产品。但是美国坚持FTA将只适用在韩国生产的产品。专家指出,韩美谈判恰逢政治敏感时期,韩美关系正经历两国在二战后结成同盟以来最实质的摩擦。韩国总统卢武铉正分步骤给予朝鲜更多的援助,而美国总统布什却对朝鲜实施制裁,以迫使其停止核计划。这可能对韩美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在谈判开始前,韩美都表示由于分歧巨大,谈判将是艰苦的。美国一位资深亚洲事务专家指出,如果谈判失败或变得异常艰苦,那么将损害美韩同盟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