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靠火山 吃火山 保护火山—访西班牙兰萨罗特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52 新华网

  

靠火山吃火山

  图为兰萨罗特岛骆驼队景观

  新华网专稿: 兰萨罗特火山岛是西班牙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也是一些重大国际会议举办地。笔者曾于2003年2月采访在该岛举行的 第十七次西班牙—德国政府首脑会议时,
随来自世界各国的百余记者,有幸观赏了这个以保护自然风光原始风貌来大力发展旅游业的火山岛。

  兰萨罗特火山岛是西班牙加那利群岛7大岛之一。这是个1900万年前形成、长60公里、宽20公里、面积只有750平方公里、人口10万的小岛。1730年岛上100多个火山口持续喷发达6年之久。从地底喷发出来的大量火山岩浆和火山灰几乎覆盖了全岛,形成了大面积火山岩浆地貌和许多火山岩洞的世界罕见的奇特景观。当游客踏上兰萨罗特岛后,第一个感觉就像登上了月球,到处都是环型的死火山口,大片大片黑色的火山岩浆和火山灰一望无际,没有任何生命迹象,死一般的寂静。

  笔者2月10日中午12点半,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乘波音757大型客机,向西南飞行2个小时,便来到这个坐落在浩瀚大西洋中、距北非国家摩洛哥只有100多公里的火山岛。从飞机铉窗向下看兰萨罗特岛,非常美丽壮观。许多圆圆的突起的死火山口一个连着一个,兰萨罗特首府、满城清一色白色小楼的阿雷西费城沿海边一字排开,白色的海浪静静地拍打着海岸,卷起一线迷人的浪花。

  在西班牙首相府的安排下,我们记者都下榻在海滨小城科斯塔特吉塞(COSTATEGUISE)一家名叫贝特利斯(BEATRIZ)的拥有500多个客房的漂亮的四星旅馆。在大会组委会安排下,我们参观了该岛7个著名旅游景点中的3个。

  西班牙政府1974年决定开发兰萨罗特岛,大力发展以火山景观为主导的旅游业,并聘请国际著名特种工程艺术建筑大师曼里克(CESARMANRIQUE)予以设计。曼里克提出,发展兰萨罗特旅游业必须以保护火山景观原貌为指导思想,禁止任何可能破坏火山自然景观的建筑物。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他在全岛共设计了7大旅游景点,这就是面积达200平方公里的蒂曼法亚国家火山公园、14公里长的罗斯贝德斯火山岩洞(CUEVADELOSVERDES)、宏伟高大的哈迈奥斯火山水洞(JAMEOSDELAGUA)和仙人掌公园等。这7大景点先后于1991年前全部建成。

  兰萨罗特岛共有6个小城市。西班牙政府规定,除首府阿雷西费因为历史原因允许建造5层以上高楼外,其他新建城市建筑物一律不得高于3层楼。全岛所有建筑物必须全部涂成白色,不允许使用任何其他颜色。这样,这个本来十分荒凉的小岛就由黑色的火山岩浆、白色的小楼、绿色的棕榈树和仙人掌以及蔚蓝色的大海等颜色和谐地调和在一起,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让游人犹如进入仙境一般。

  蒂曼法亚火山公园是兰萨罗特岛最著名、最富有代表性的旅游景点,也是我们参观的重点。我们的大轿车从旅馆出发,向西南方向行驶数十公里,便来到火山公园。在进入公园前,出现在眼前的便是无边无际的黑色的火山岩石。一条只能双行的公路蜿蜒伸入公园。

  一位金发的年岁在40岁上下的西班牙女导游何塞法一路上给我们不断地介绍公园的形成和发展情况。火山公园的面积大约200平方公里,占全岛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强。导游说,这个火山公园的地貌是1730年100多个火山口同时连续喷发6年而形成的。在1974年西班牙政府宣布建立蒂曼法亚国家火山公园前,这里是蛮荒之地,没有任何人烟。在宣布建立火山公园时,西班牙颁布了一系列严格保护火山地貌的法律。法律规定,不准向火山公园地区移民;任何汽车只能在公园里唯一的两个景点处停留,在其他通往火山公园的路上不准作任何停留,否则交通部门和环保部门将对其进行双重罚款;只允许在公园里唯一活火山景点处建造一座简单的一层建筑,里面有一个供应火山烤鸡的小饭馆和一个洗手间。到下午6点后,公园全部关门,公园里全部工作人员都要撤离到公园外的一座小城市里居住,所有垃圾一并带走。

  我们首先来到火山公园的第一个景点,在一个小火山丘的山脚下。100多头骆驼在主人的牵引下,排成队为游人体验50年前骆驼是兰萨罗特岛唯一交通工具的生活。我们每两个人骑一头骆驼,在山脚下用20分钟转一个小圈,第一个景点的参观即告结束。

  大轿车继续往公园深处行驶。在大门收费处导游为每个人交纳了6(大约合60元人民币)的门票后,汽车便在像来到月球上一样的广袤的火山岩里蜿蜒前行。汽车爬上一座高高的火山后,便来到了公园里唯一一座活火山口参观处。

  这虽然是一座活火山,但实际上它已经奄奄一息,因为它已经没有可以喷射烟火的火山口。但是,它有四个可以证明它是一座可以随时爆发的活火山的生命迹象。这就是这里著名的四大火山奇观。

  首先是体验滚烫的火山灰石。导游让我们在一片大约有30平方米的平坦的火山灰石沙地上站着围成一个圆圈。导游用铁锨在圆圈中间的地上铲起一锨火山灰石,然后往每人手里发放一点。笔者接过沙石后,觉得手心一阵灼烫,禁不住立即扔掉。笔者随即用手摸了摸脚下的地面,地面却是凉凉的。导游告诉我们,在我们的脚底下大约600米深处,是温度在摄氏2000度到4000度的高温火山岩浆。但这里的地表却是冷却的。

  接着,我们来到旁边的一块平地上,等待观看第二奇观。只见导游用木杈将一捆柴草送进一个直径不足1米的小小的火山口里,等了大约半分钟后,柴草立即燃起熊熊大火。那是地下数米深处火山喷出的热量将柴草点燃的。

  随后,我们又来到旁边的一片平地上。地上排列着8个铁碗,碗底是一个小小的空洞,这个空洞连接着地下的活火山。导游将一小铁桶冷水倒入一个铁碗里,大约10秒钟后,冷水就变成了沸腾的热水,并冒着热气,向空中喷射出足有10米高。

  最后,也是最精彩的一景,就是火山烤鸡。我们走进旁边的一间屋子里。屋子中央有一个大铁篦子。铁篦子上面排放着热腾腾的不断向下滴着鸡油的鸡腿。导游告诉我们,这是用火山的热量来烤的鸡腿。铁篦子上的温度在摄氏120度左右。笔者探头向铁篦子下的火山口望去,只见这个不大的火山口下面大约数十米深处,就是火山底,火山底两旁各有一个横出去的火山洞,热量是从洞子里冒出来的。笔者将手伸到洞口上边,滚烫的热气灼手。

  参观完这四大景观之后,我们的大轿车又下山沿着高低不平的火山山地,行驶了14公里,观看一个又一个的奇形怪状的死火山口,火山岩浆河流。然后,又返回活火山口处,顺原路离开火山公园。在我们又经过骑骆驼的那个地方后,发现只剩下十几头骆驼了,大队的骆驼,正顺着一条小路返回远在公园以外的住处。

  出了火山公园,在海边参观了几个火山岩洞后,就来到一个火山葡萄园。这个葡萄园面积很大,一眼望不到边。这里的景象更像是在月球上。细细的火山灰在成片的圆圆的鱼鳞坑里,滋润着坑底的葡萄秧子。因为是初春,葡萄还未长出叶子。这里因为缺水,所以,用鱼鳞坑来蓄水。我们来到一个火山酒厂,主人让我们喝这里生产的葡萄酒。这里的葡萄酒味道格外好,因为它是用火山灰里长出来的葡萄酿成的。

  兰萨罗特岛以其奇妙的火山景观吸引游客,是加那利群岛旅游业的重要支柱之一。2002年,到加那利群岛的外国游客大约有1200万,其中大约四分之一访问过兰萨罗特岛。兰萨罗特岛的经济支柱就是旅游业。

  兰萨罗特岛旅游资源丰富,除去有不可多得的火山资源外,还有充足的阳光,金色的海滩和蔚蓝的大海。但是,这个岛的不利因素也不少,但这些不利因素都被一一化解。首先,这里几乎四季无雨,十分干旱缺水。这里没有高山,最高的山也只有海拔600米。这里到处都是光秃秃的,寸草不生。这里的主要绿色植物就是抗旱的棕榈树和仙人掌。这里所有的绿色植物都是靠人工滴水灌溉。这里包括饮用水在内的全部淡水都是靠坐落在海边的一座海水淡化工厂生产的。

  其次,缺电。兰萨罗特岛政府用风力发电和火力发电相结合,解决了电的问题。最后,是缺乏旅馆等基础设施。从80年代开始,兰萨罗特岛大力招商引资,兴建各种旅馆。目前,兰萨罗特岛有五星旅馆3座,4星旅馆十几座,三星和其他旅馆遍布全岛,尤其是海滨。餐饮业也十分发达,其中不乏中国餐馆。我们一路上看到悬挂着中国大红灯笼的天安门、、中国城和香港等中国餐馆。

  兰萨罗特岛自然景观保护得好,走的是一条尽量减少污染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全岛环境极其干净整洁。兰萨罗特岛因此曾于1987年被联合国宣布为世界上6个最好的可持续发展 岛屿之一。1993年,兰萨罗特岛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生态和环境保护最佳之地。兰萨罗特岛是靠火山起家的,也是靠保护火山发家的。该岛靠保护生态环境而发展起来的旅游业前景无量。(完)(刘瑞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