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度孟买发生系列爆炸专题 > 正文

印度火车爆炸已有200人死亡 疑为恐怖组织唆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05:25 新京报
印度火车爆炸已有200人死亡疑为恐怖组织唆使

7月11日,美国纽约,一名警察正在一节地铁车厢内巡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死者已达200人,另有625人受伤,爆炸实施者有蓄意破坏印巴关系之嫌

  疑点解析1 手法

  结论:由某个国际恐怖组织依托当地军事派别发动袭击

  孟买连环爆炸令人联想到2004年发生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地铁连环爆炸,当时造成191人死亡。孟买警方称爆炸经过了“精心策划”,手法类似马德里爆炸:在交通高峰时段快速、连续引爆列车。印度警方负责人塞加·戈希说,系列爆炸的“设计理念”是最大限度地造成人员伤亡。

  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晚6时至7时之间,地点在孟买西北郊,从中央车站到教堂门站。这些线路平均每天运输数百万人次。在孟买,每列列车通常承载4500人,是核定承载量的三倍。交通高峰时段内,一些乘客甚至“挂”在门外,或者坐到车顶。美国《时代》周刊称,对恐怖分子而言,这种情况最适宜发动袭击。西班牙马德里爆炸案中,实施爆炸者携带炸药混入车厢,伺机引爆。相比之下,孟买列车爆炸均发生在头等车厢。分析人士指出,以上相似点说明,孟买列车爆炸是由某个国际恐怖组织依托当地军事派别发动袭击。

  疑点解析2 时机

  结论:爆炸实施者蓄意破坏印巴关系

  爆炸距离14日八国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仅三天。2005年7月7日伦敦地铁和公交系统遭到连环恐怖袭击,与当年八国峰会召开在同一天。虽然谁是凶手尚无定论,但外界猜测大多把矛头指向克什米尔地区的武装组织。活跃在那里的武装组织长期从事恐怖袭击,意在破坏印度与邻国巴基斯坦间的和平进程。

  印巴关系近年来明显升温,双方举行了一系列“综合谈判”,讨论两国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并于2005年签署了缓和双边关系的协议。印巴双方原定下星期继续会谈。

  英国一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亚洲项目负责人加雷思·普赖斯说,爆炸实施者蓄意破坏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与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之间的关系。

  疑点解析3 凶手

  结论:只有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有此实力

  在印巴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存在着数十个武装组织。每当类似恐怖袭击发生,媒体首先把怀疑目标锁定为其中最有实力的两支队伍,即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和穆罕默德军。这两个组织策划并制造了2001年袭击印度议会大厦的恐怖行动。

  美国和平中心的克里斯蒂娜·费尔12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指出,制造11日的连环爆炸,只有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有此实力。

  过去10年间,媒体把发生在印度的重大恐怖袭击记到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和穆罕默德军头上通常不会错,但也有看走眼的时候。譬如,2005年5月德里电影院爆炸,事后证明是锡克族极端武装组织所为。

  不过,11日的连环爆炸需要精心策划、良好组织和先进装备,专家们几乎一致认为,锡克族极端武装组织等没有能力完成。

  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发言人阿卜杜勒·戈兹纳维12日否认他所属组织与爆炸相关。

  不过,这个武装组织曾经否认与2005年10月新德里爆炸案有关,但最终证实就是这个组织的成员所为。

  疑点解析4 幕后

  结论: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与“印度学生伊斯兰运动”勾结

  负责调查孟买爆炸案的反恐分队队长K·P·拉古万什告诉法新社记者,调查显示,袭击背后有一股“大势力”。

  安全专家接受美国《时代》周刊记者采访时说,他们一直怀疑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与另一个遭取缔的派别“印度学生伊斯兰运动”勾结。

  2003年,“印度学生伊斯兰运动”在孟买制造9起爆炸。这个松散而激进的组织还涉嫌是一系列反印恐怖活动,是2005年10月新德里爆炸案的幕后黑手。

  周轶君(新华社专稿)

  ■最新动态

  据印度官方最新公布,这起发生在下班客运高峰期的爆炸事件共8起,不同于之前报道的7起。根据截至发稿时间最新数字,死者数量已经达到200人,另有625人受伤。

  印度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的各大城市宣布进入高度警戒状态,机场增派准军事部队,行李检查也加强。

  11日同样发生爆炸袭击的印控克什米尔地区进入最高安全警戒,增加部署准军事部队把守街道。与巴基斯坦交界的旁遮普邦也宣布进入“

红色警戒”,加强在宗教场所、火车站、汽车站和其他公共场所的安全保卫。在首都新德里,警方也开始设置路障,搜查酒店和旅馆,寻找与连环爆炸有关的线索。

  内政部长希夫拉杰·帕蒂尔下令缉捕涉嫌参与制造连环爆炸的嫌疑人,但没有透露更多细节,只是说会在适当的时候宣布调查结论。

  ■各方反应

  纽约全城地铁警戒

  综合新华社电 印度孟买当地时间11日傍晚发生连环炸弹袭击事件。此后,与孟买远隔万里的纽约警方迅速采取预防措施,全城地铁系统进入高度警戒状态。

  纽约警察局发言人凯文·海斯说:“我们加强了安全保卫。”安全措施包括在地铁系统增加巡逻人手和随机开包检查频率。但海斯强调,这只是一种预防措施,他们没有收到针对纽约的袭击威胁。

  上周,美国官方宣布挫败一起针对纽约火车隧道的自杀式爆炸袭击。这一袭击计划只是在策划阶段,袭击目标是曼哈顿至新泽西州铁路位于哈得孙河下的火车隧道。这条火车线路周一到周五每天载客量估计为21.5万人次。据官方估计,周一至周五,纽约地铁平均每日载客量达到大约450万人次。

  与此同时,各国对袭击事件予以谴责。巴基斯坦政府发表声明,谴责这一“卑劣的恐怖主义行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也送上对遇难者的哀悼。

  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声明中承诺,美国会与印度在反恐战争中并肩作战。美国务院也表示,美国政府正在与印度接洽,商量提供援助事宜。

  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声明,呼吁严惩连环袭击制造者。英国首相布莱尔也表示,英国会与印度一同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他说:“我强烈谴责这些可耻和残忍的袭击。”作为预警措施,英国政府还建议本国国民,在前往印度时提高警惕。

  ■特写

  “生活还要继续”

  印度孟买当地人布里杰什·奥杰哈在11日爆炸发生后发誓,以后再也不坐火车。但12日黎明,他却再次来到车站等车。生活还得继续,他说。有人仍在寻找失踪的亲友,有人躺在

医院的病床上,也有人忙着照顾亲友。孟买大多数人依然脚步匆忙,从中可以看到这座城市的韧性。

  奥杰哈12日黎明再次来到孟买班德拉车站,等着坐火车。而就在数小时前,这名现年35岁的保卫还在发誓,再也不会乘坐火车。

  “我们对孟买的信任破碎了,我们一直认为火车安全,”奥杰哈说,“但我们又能怎么样呢?在这座城市,火车是生命线。”奥杰哈11日晚忙着和别人一起,从通勤列车残骸中往外清理血迹斑斑的尸体。

  但是随着铁路交通恢复,孟买人显出韧性。普通车车厢12日仍旧像往常一样拥挤,一些乘客挤着攀附在车门边。一些渔家妇女与车上送东西的男孩开玩笑,身穿校服的学生带着书,而身穿艳丽民族服装的妇女照常交谈。

  但是,头等车厢却只是半满。前一天连环爆炸正是发生在头等车厢。“他们无法吓退我们,”奥杰哈说,“生活还要继续,人们以前已经见过这样的袭击,但孟买有一种反弹力。”没什么能够阻挡孟买这个金融中心继续运转,人们忙着赚钱。现年23岁的拉梅什·卡尔维在卖报纸。“相当悲惨,但对我们来说,这是好生意,”卡尔维说。

  卡尔维报摊的报纸上,是有关爆炸的醒目头条和血淋淋的爆炸现场照片。(新华社专稿)

  相关专题:印度孟买发生系列爆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