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如何防控狂犬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50 北京晚报

  

世界如何防控狂犬病

  

世界如何防控狂犬病

  近日,北京紧急制定了防治狂犬病的应急预案,以防周边疫情波及本市。狂犬病光顾过世界100多个国家,对付这一顽固疾病,世界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一整套有效的应对措施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对狂犬病预防的建议,在一个区域内,只要有70%的犬、狐狸等家养和野生易感染种群接受了免疫,就完全可以切断传染链,预防当地狂犬病的爆发。世卫组织认为,狗的行为取决于人的素质,狗的问题归根溯源是人的问题。

  法国■大力打击非法偷渡狗

  法国是世界上第一个狂犬疫苗诞生的国家,在2001年正式宣布全国无狂犬病病毒。但在2004年8月,法国西南地区出现狂犬病例,据悉染病狗是自摩洛哥偷渡入境的小狗。

  法国政府为防范病毒扩散,多东尼、吉宏德和罗及加宏三省加强对食肉动物如犬类、猫、鼬等的管制。将路上捕捉到的没有系绳并且没有施打疫苗的狗都予以安乐死处理,2004年共有50只左右的狗被捕杀。不过法国政府此举在社会掀起了巨大的争议。此后,法国政府对非法偷渡狗的行为加大了打击力度。

  意大利■给狗植入电子身份证

  意大利人对宠物的喜爱有目共睹,在意大利养猫养狗的人也是为数众多。

  为了防范狂犬病等传染病的蔓延,意大利政府"外松内紧",应用了高科技手段。意大利20个地区前些年通过新的标准,狗主人必须在其爱犬的皮肤下植入一个电子芯片,作为狗的身份证。这个电子芯片可透过一个普通手术植入狗的左耳后面,手术不需麻醉,电子芯片中贮存有有关狗的年龄、品种、身长、性别、注射疫苗的类别和时间等情况以及狗主人的个人数据。意大利政府认为,此举可以防止狗主人遗弃宠物造成狂犬病发作隐患。据悉,欧盟其他国家也已经或准备陆续采用这一措施。

  泰国■免费接种疫苗

  作为一个流浪狗众多的国家,泰国的狂犬病是相当猖獗的。

  泰国卫生部对狂犬病的处理程序是:一、严格登记制度:全国各地各医院都要认真做好有被狗咬伤过的人的记录,严格治疗程序。二、免费为人接种疫苗:泰国有一个实行多年的"30铢治病"医疗保障,任何泰国人只需花30泰铢(约合7元人民币)挂号费即可。三、严格管理家养狗:泰国的家养狗每年注射疫苗,以防伤人。

  美国■一个防疫区只用一种疫苗

  人狂犬病在美国并不常见。现在美国每年报告的死亡例数不足3例。

  在美国,每年有1.5万至4万人接受预防。据说这种预防安全有效,但价格不菲。美国有3种狂犬病疫苗获准上市,专家建议在一个防疫区内只使用一种疫苗对狂犬病进行防疫。据悉这些疫苗不良反应通常很轻。自1979年以来,美国还没有狂犬病防疫失败的案例。前不久,总部设在亚特兰大的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透露,威斯康星州一家儿童医院最近成功救治了一名被蝙蝠咬伤,并感染狂犬病的女孩,成为美国"首例"在未注射狂犬疫苗的情况下救治成功的病例。这一病例可能给今后的狂犬病治疗开创一条新路。

  日本■养犬家门上须贴"犬"字

  日本是狂犬病非疫区国家,近年来发生的很少。日本政府相当重视狂犬病的防疫工作。每年4月,养有宠物的家庭便会接到市政府寄来的狂犬病预防针通知明信片,明信片上会列举一个月中打预防针的场所和时间。在打针的时候,没给狗登记户口的主人可在当天顺便办理登记手续。登记费为3000日元(约合230元人民币),预防针费为3000多日元。在打完预防针后,可以在现场领到一个小银牌,上面注明宠物所在的县、市和打针年度。在带狗出门的时候,主人要把宠物身份登记和狂犬病预防针注射证明这两块牌子都挂在宠物的项圈上。养狗的家庭还要领一个小标签,银箔纸上写着一个红色"犬"字。这个标签必须贴在门上,以提醒其他人注意不要被狗咬到。

  巴西

  ■曾在一天内为100万只狗免疫注射

  巴西野生动物比较多,因此狂犬病的蔓延也不仅止于猫、狗等宠物传播。2004年,巴西曾经发生过严重的吸血蝙蝠传播狂犬病事件,至少300人遭到袭击,造成至少19人感染狂犬病死亡。不过由于防疫工作及时,被吸血蝙蝠咬伤的大部分人都注射过狂犬病疫苗,所以大多数没有发病。为了防患于未然,巴西卫生部门每年都抓紧为当地居民和家畜接种疫苗,防止狂犬病扩散。而巴西的免疫工作力度之大也是世界闻名,1988年,为了防止狂犬病疫病,巴西政府曾经在一天之内为100万只狗进行了免疫注射。

  澳大利亚

  ■采用农场管理模式

  澳大利亚原本是一个无狂犬病的国家,但是1996年7月首次报道了果蝠体内发现了病毒的存在,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国内采取了针对性宣传教育、指导工作以及对职业暴露人群的预防性治疗措施。还采用优良的农场管理模式,告诫人们尽量少接触蝙蝠,提高医务人员识别和诊断该病的技能,加强对职业高危人群暴露前免疫以及暴露后及时医疗救治与疫苗免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