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瓦赫里“招安”美国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6:24 华商网-华商报

  

扎瓦赫里“招安”美国人(图)

  “基地”老二扎瓦赫里

  

扎瓦赫里“招安”美国人(图)

  美国籍“基地”成员贾达恩经常发布“基地”组织消息的网站2日公布了“基地”二号人物艾曼·扎瓦赫里的一段最新录像。与以往录像中的滔滔不绝不同,扎瓦赫里在这段录像中一改主导角色,转而把更多“宣传”时间留给该组织一名美国籍成员,企图通过他的说教敦促美国人“走向光明”。

  隆重推荐“新人”讲话

  这段录像时长48分钟,注明日期为“9月”,由“基地”宣传机构“萨哈卜”网站公布。录像一开始,身穿白袍、头戴传统阿拉伯头巾的扎瓦赫里要求西方人、尤其是美国人认真听取“我们的兄弟、美国人阿扎姆非常严肃的讲话”。

  “我们的兄弟、美国人阿扎姆将出于怜悯向你们讲述你们面临的命运,他希望带领你们走出黑暗,走向光明。”扎瓦赫里在录像中说。

  美联社报道说,扎瓦赫里所提到的“美国人阿扎姆”就是被美国联邦调查局列为恐怖疑犯的美国人阿达姆·亚西耶·贾达恩。现年28岁的贾达恩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年轻时就参加过“基地”训练营。联邦调查局认为,贾达恩在“基地”组织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涉嫌参与策划针对美国的袭击。此外,熟练掌握英语的他还负责“基地”的宣传活动。

  敦促美国人虔心忏悔

  接下来,扎瓦赫里把“说教”时间留给了贾达恩。在几乎占据整个录像带时间的讲话中,贾达恩历数了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失败,敦促美国人不要当总统布什的“炮灰”,应该投靠“真理”一边。

  贾达恩用流利的英语说,“除了为布什而自杀之外,为什么不投向真理?为什么不脱离这支没有信仰的部队,加入胜利一方?时间正在一点一滴地消逝,马上作出正确决定吧,不要等到为时已晚了。”贾达恩在讲话中劝说美国人放弃自己立场,虔心忏悔并皈依伊斯兰教,以免面临失败下场。这是贾达恩第二次与扎瓦赫里出现在同一段“基地”录像中。

  法新社认为,扎瓦赫里此次亮相时机十分微妙,在美国准备迎来“9·11”5周年之际,适时播出了“招安”美国人的录像。美联社说,虽然尚不清楚贾达恩在“基地”组织内部的角色,但从这次录像中,贾达恩比扎瓦赫里的讲话时间更长看,“基地”组织似乎已经找到了真正可以直接面对美国人的“宣传”工具。新华社记者徐超

  相关新闻

  伊拉克“基地”二号人物落网

  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鲁巴伊3日说,伊拉克“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赛义迪于近日被逮捕。在被捕后,赛义迪也已经向有关方面提供了一些情报,使得有关方面迅速地拘捕或者击毙了11名伊拉克“基地”组织级别较低的头目。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头目扎卡维6月7日死于美军空袭后,美国军方认定埃及人阿布·艾尤卜·马斯里为扎卡维的继承人。伊拉克人赛义迪就是马斯里的副手。

  伊拉克政府指责赛义迪下令制造了今年2月萨迈拉什叶派金顶清真寺爆炸事件。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