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厄瓜多尔总统候选人科雷亚胜出 美国被指受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厄瓜多尔总统候选人科雷亚胜出美国被指受打击

科雷亚的支持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厄瓜多尔总统候选人科雷亚胜出美国被指受打击

科雷亚与妻子在竞选集会上


  厄瓜多尔左翼总统候选人科雷亚掌权

  厄瓜多尔第二轮总统选举26日结束。在厄最高选举法院27日上午公布已统计的47.73%的选票中,左翼“主权祖国联盟运动”总统候选人拉斐尔·科雷亚以68.28%的得票率遥遥领先右翼“制度革新党”候选人阿尔瓦罗·诺沃亚31.72%的得票率,有望以绝对优势击败对手,出任总统。

  “皮带”抽向旧体制

  “身材高挑”、“带些孩子气的英俊”、“天生的演讲家”,这些是《华盛顿邮报》记者胡安·福雷罗对科雷亚的评价。与科雷亚相比,“向选民发放轮椅和现金”的诺沃亚显得黯淡无光。

  “他是售卖希望的罗宾汉,”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商会主席布拉斯科·佩纳埃雷拉说。他使用英国历史传说中劫富济贫的侠盗罗宾汉形容科雷亚。

  科雷亚在竞选期间提出的一些主张确实给人如此印象,这也是人们把他与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放在一起比较的原因之一。科雷亚批评某些政党是“腐败的黑手党”,还指责跨国公司使厄瓜多尔沦为南美洲经济最贫穷、政治不稳定的国家之一。

  “科雷亚”在印第安人盖丘亚语中意为“皮带”,科雷亚在竞选中提出“抽皮带”的竞选口号。他曾在竞选集会上用皮带抽汽车车顶,他说他当选后将用这种办法对付旧有政治制度。

  反对《华盛顿共识》

  伊 利诺伊大学经济学教授维尔纳·贝尔回忆说,科雷亚是个特别的学生,从不害怕挑战已有的经济学理论。“就像所有有良心的人一样,他很关心收入分配问题,”贝尔教授说。他还记得科雷亚的博士论文题目是全球化对发展和贫困的影响。

  “他一直倾向于对《华盛顿共识》、自由贸易、低贸易壁垒以及市场运作方式持批判态度”。

  所谓《华盛顿共识》是指美国学者约翰·威廉姆斯于1989年提出的指导拉美经济改革的10条政策主张。在此基础上产生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20世纪90年代在拉美各国得到推广,提高了拉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

  但近年来,拉美经济学家发现,“新自由主义”全盘否定拉美国家以往实行的发展模式与经济政策,片面强调市场机制的功能和作用,轻视国家干预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性,导致拉美国家出现收入不均、贫富差距加大等问题,其弊端在日益尖锐的社会矛盾下暴露无遗。

  为竞选而“极端”?

  科雷亚2005年4月第一次踏入政坛。他受总统阿尔弗雷多·帕拉西奥邀请入阁,担任财政部长。上任后,科雷亚宣布一项原本用来偿还债务的石油收入基金将用于社会福利项目。他还在那时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建立起联系,公开批评世界银行。

  这些举动很快惊动了帕拉西奥总统,迫使他将科雷亚逐出内阁。科雷亚的财政部长生涯只维持了106天。

  联想到科雷亚在帕拉西奥政府中的表现,一些商界人士不禁对他参加总统竞选感到担心,甚至害怕。不过,也有许多人认为,不论如何,科雷亚都是个出色的思想者,真正对穷人充满关心。他们认为,虽然科雷亚提出一系列带有民粹主义色彩的主张,但他与查韦斯不一样。

  “很难说科雷亚是怎样的人,”圣弗朗西斯科大学文学教授拉米罗·诺列加说。科雷亚投身竞选之前经常与诺列加谈论政治,把后者视为朋友。诺列加说,他的印象是,科雷亚在竞选阶段的讲话中似乎有意使用一些极端字眼,这很可能纯粹为了拉票。很难说科雷亚的竞选演讲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他的真实主张。

  也有人认为,科雷亚确实为厄瓜多尔政坛注入一股急需的新鲜血液,他们希望科雷亚能打击政坛腐败行为。许多人认为,科雷亚拥有成为优秀总统的潜质,唯一不足之处是不够成熟。

  徐海静(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档案:他天生是领袖

  科雷亚出生在厄瓜多尔最大城市、金融中心瓜亚基尔一个中等收入家庭。父亲在他9岁时去世,母亲在一家连锁超市任经理,养活4个孩子,其中一个孩子因溺水而夭折。科雷亚小时候参加过童子军。哥哥法夫里西奥回忆说,科雷亚从小就不是那种希望寻求保护的小弟弟,而是“独立且自主”。少年时的伙伴卡米尔·查蒙说,科雷亚小时候并不爱打架,却是个天生的领袖。

  科雷亚在厄瓜多尔上的是天主教学校,青年时期曾前往贫困的高原印第安人聚居区做志愿者。他后来曾在比利时留学,最终从美国伊 利诺伊大学毕业,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获得博士学位后,科雷亚回到厄瓜多尔,在首都基多圣弗朗西斯科大学经济系任教。

  -分析:拉美反美新斗士?

  科雷亚在竞选中对美国在厄瓜多尔的军事基地表示不满。他承诺,2009年美国在厄瓜多尔太平洋沿岸的曼塔空军基地租约到期后不再续约,美国在厄瓜多尔保持军事存在的唯一方法是允许“厄瓜多尔在迈阿密拥有一座军事基地”。

  与他反对《华盛顿共识》、反对美洲自由贸易区的立场一致,科雷亚还表示,一旦当选,他不会像厄瓜多尔的邻国那样与美国就自由贸易协定举行谈判。他还表示,将同外国石油公司就现有合同重新谈判。他表示,不排除拖欠100亿美元的外债,将钱用于社会福利的可能。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与委内瑞拉一样,厄瓜多尔是南美洲重要产油国。如果左派在这里掌权,将是对美国的又一打击。美国一直严密观察厄瓜多尔政坛动向。但由于厄国内反美情绪高涨,美国在这次总统选举期间谨慎地保持沉默。

  对于“反美斗士”查韦斯来说,科雷亚在总统选举中获胜,继玻利维亚之后,南美大陆将出现又一个左派政权。

  “乌戈·查韦斯是我的朋友,”科雷亚在10月12日的竞选活动中说,“我们总说我们是席卷拉丁美洲潮流的一部分,我们期待一个团结的拉美,反抗非人道、残酷的全球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厄瓜多尔 总统”的相关新闻
厄瓜多尔左翼总统候选人宣称获胜 (2006-11-28)
厄瓜多尔第二轮总统选举结束 (2006-11-28)
厄瓜多尔26日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 (2006-11-27)
图文:厄瓜多尔总统候选人下跪拉票 (2006-11-23)
厄瓜多尔总统大选殃及中国公司 (2006-11-17)
厄瓜多尔总统选举将举行第二轮投票 (2006-10-16)
“查维斯”的相关新闻
查维斯称卡斯特罗身体状况恢复良好 (2006-09-15)
查维斯称将购买俄制苏霍伊战斗机 (2006-06-15)
查维斯称俄将帮助委内瑞拉生产步枪与弹药 (2006-05-31)
卡斯特罗警告美国不要暗杀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 (2005-02-12)
西班牙首相邀请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访问西班牙 (2004-08-18)
强人查维斯:一位“分裂”委内瑞拉的总统 (2004-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