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明年导弹防务预算1826亿日元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07:38 新华网

  日本财务省20日公布2007财政年度预算草案,较前两年首次出现预算增长。其中,日本在新财年的防务开支预算总额将比本年度降低0.3%,但大大增加了应对恐怖威胁的导弹防务开支预算,使其达到历史新高。

  总体预算出现增长

  根据日本财务省公布的预算草案,日本在2007财年度的预算总额将达到82.91万亿日元(约合7025亿美元),比本财年的79.68万亿日元增长4个百分点。

  政府用于清算公共债务而增加的开支预算为2.07万亿日元(约合176亿美元),是总体预算出现增长的重要原因。

  另据美联社报道说,这次预算增长也反映出日本老龄化和出生率下降等社会问题给政府带来的压力。由于日本老年人口比例增长,日本政府不得不增加

养老金、医疗保障等方面的预算投入,同时投入更多资金促进提高生育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9日还对媒体表示,他希望将在下一财年度预算中突出对日本下一代的关心。共同社报道说,由于近期日本频发校园暴力和学生自杀事件,新财年预算追加了对文部科学省的教育投入,以期通过更多投入解决与教育、儿童有关的社会问题。

  路透社说,这一预算草案可能在接受少许改动后成为正式的政府草案,日本内阁预计在24日的内阁会议上予以通过,并于明年年初正式提交国会。

  导弹防务创下新高

  根据这一预算草案,日本在新财年的防务开支预算将从本财年的4.814万亿日元(约合408亿美元)削减至4.798万亿日元(约合407亿美元),降幅0.3%。财务省官员称,这是日本防务费用连续第五年出现递减。

  不过路透社驻东京记者佐伯友三(音译)注意到,虽然政府在预算中建议通过调整军事采购达到降低开支的目的,但新草案却大大增加了日本应对地区安全威胁和恐怖主义威胁的防务预算。

  以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为例,财务省计划在新财年的开支预算为1826亿日元(约合15.5亿美元),较本财年预算猛增30.5%。日本时事社报道说,这一数字创下了日本在此类防务开支中的预算新高。

  此外,日本下一财年关于应对恐怖袭击的开支预算也比本年度增长9.2%,达到811亿日元(约合6.87亿美元)。而日本方面还将为部分驻日美军调整到关岛的计划拨付72亿日元(约合6100万美元)。

  路透社还注意说,财务省关于下一财年预算的讨论发生在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相关法案获得通过以前。在日本参议院15日投票通过升格法案后,防卫厅将从明年1月起正式升格为防卫省,从而与财务省一样拥有直接提出防卫预算的权限。

  对外援助持续下降

  此外,新草案还计划将日本的政府开发援助(ODA)总额降至7293亿日元(约合61.8亿美元),比本年度下降4个百分点。这是日本此类对外援助预算连续第八年出现下降,也是自1988年至1989年财年度以来政府开发援助预算的最低值。

  日本政府开发援助在1997至1998财年度预算达到历史最高的1.17万亿日元(约合99亿美元),但日本政府此后因面临巨额公共债务负担而不断削减政府开发援助。

  路透社说,到下一财年末期,日本的公共债务预计达到773万亿日元(约合6.5万亿美元),占到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48%,是发达国家中公共债务占GDP比重最高的国家。(徐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