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将成立独立委员会监督警方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8日18: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吉隆坡二月十八日电 (记者苏祥新) 马来西亚“法律与条例小组委员会”发言人今天向记者表示,历时一年多、争议颇多的成立监督大马警方的独立委员会一事终于最终确定:该委员会今年之内笃定成立。

  前年发生的包括中国妇女受辱案在内一系列治安负面事件导致大马警方形象严重受损,大马首相巴达维甚至不得不派出特使访华以向中方解释及作缓和工作。大马政府随后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事件真相并提出改进意见。大马警察皇家委员会随后建议成立“警察投诉及违例行为独立委员会”(IPCMC)。去年三月,巴达维透露成立独委会的建议已交给该国总检察长,并将该委员会明确定名为“投诉警察及行为不检独立委员会”。不过,大马警方的反弹之声不时可闻。

  事情不久前出现转机。先是该国全国总警长慕沙哈山公开出面表示警方将会接受独立委员会的成立;近日,国内安全部副部长佐哈里又透露,以总检察长为首的“法律与条例小组委员会”针对成立独委会的研究报告已进入最后阶段。“法律与条例小组委员会”发言人说,这一报告很快便可以提交给巴达维首相及内阁以寻求核准;最后呈上国会辩论通过。而一旦成立独委会的研究报告国会辩论通过,便成为政府的决定。

  据悉,由专门的委员会监督警方执法在当今世界各国尚属少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