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母里根号上的华人女兵:成舰上最闪亮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0:17 国际先驱导报

   记者走上前去,用普通话问了一声“你好”,没想到对方也用普通话回应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敬中发自香港 美军核动力航空母舰“里根”号及其航母作战群所属舰艇,3月7日上午抵达香港水域,开始进行数日的舰只补给和人员休整。这是“里根”号航母去年6月首次访港以来,第二次经停香港水域。

  “里根”号上不缺华裔面孔

  当日上午,细雨蒙蒙,凉风阵阵,但当《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登上这个庞然大物时,感到的是一派热火的景象。数千名大兵穿着五花八门的便装,正列队等候交通船准备上岸观光、休闲,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很多官兵是第二次来港,谈到香港的好去处,他们都能如数家珍地列出。

  汤姆中尉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水兵们都很兴奋,因为香港通用英语,同时吃得好、住得好,玩得更开心。”

  在甲板下巨大的停机库中,“里根”号航母作战群司令马特欧格里奥和“里根”号舰长卡夫特,向应邀登舰采访的媒体记者简要介绍了航母的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提出了舰上有多少华裔水兵的问题。卡夫特立表示航母上有10位在中国土生土长的水兵,而华裔水兵则有50至60名。

  唯一的华人女兵

  来到甲板上,各路记者纷纷对着战机拍照,或与值勤水兵搭讪。这时,《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碰巧看到一位身着军服,身材娇小,有着华裔面孔的女性水兵。记者走上前去,用普通话问了一声“你好”,没想到对方也用普通话回应。

  当得知记者身份后,她十分兴奋地说:“啊!见到家乡人了!”她告诉记者,她叫刘宝华,西安人,1996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1999年到美国一所大学深造,毕业后为了找工作,在偶然的机会下于2003年加入了美国海军。

  刘宝华兴奋得声音都有些颤抖,她说:“我是第一次来到香港,我一到这就有了强烈的回家感觉。你们媒体来采访我,我格外高兴,这样我在内地的亲人就可以看到我了。”她告诉记者,内地的母亲、姐姐和哥哥为了见她一面,已经专程赶来香港在岸上等她。

  刘宝华是这艘美国先进航母上唯一的华人女兵,目前身为二等兵的她,主要在舰上从事医疗后勤工作。她表示,虽然工作很辛苦,但能随舰看到世界各地的风光也是满足了她的一个心愿。

  但说到去年有10个月都待在船上,而年仅2岁的女儿只能由丈夫照顾时,刘宝华脸上流露出牵挂的神色,同时也表示,她的丈夫——一位地道的美国人对她参军也很支持和理解。她说,她参加美军时只是持有绿卡,但由于丈夫是地道的美国人,因此没有遇上特别的阻碍,现在她已经获得美国籍了。

  成为舰上“明星”

  采访中,其他媒体的记者闻风而动,纷纷包抄上来,拍照、摄像,频频发问,刘宝华顿时成为舰上最闪亮的“明星”,引得附近值勤的两位金发碧眼的女兵羡慕不已。

  刘宝华以中国女性的热情和美国女性的开朗,落落大方地回答各种问题,甚至包括她的年龄。同样一个问题,在用普通话回答之后,外国媒体记者又会要求用英语再回答一遍。

  采访结束离舰时,刘宝华将记者一直送到交通船边,方才挥手告别,仿佛是在告别亲友般依依不舍。记者明显感到,虽然已经加入美国国籍,她的中国情结依然浓厚。而她多次提到“回国”,指的都是“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