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总统里根日记披露遇刺事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4日01:31 现代快报

  

美国前总统里根日记披露遇刺事件(图)

                                    里根

    提及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人们或许会想起“电影生涯、连任总统、遇刺”等字眼。鲜为人知的是,他还是一个酷爱写日记的人。美国2日出版的6月号《名利场》杂志上,人们可以读到里根就任总统期间的日记选摘,既不乏刀光剑影、儿女情长,亦透露出这位总统的所思所想、情感点滴。

  日记记录遇刺时刻

  由妻子南希精心保存的里根日记公开后,美联社2日把这名前总统形容为一名“忠实的讲解员”,以日记方式“播报”了自己的总统生涯。令人惊讶的是,从1981年至1989年8年总统任职期间,里根坚持天天记日记,唯一一次中断是1981年3月30日遇刺那天。事后日记中留下的字眼是“受枪伤”。

  这些日记写在栗色皮面日记本上。里根日记的文风颇有特点,简洁、明了。他喜欢用简写,比如用“Dems”代替民主党人(Democartics)。路透社说,里根尽力避免日记中出现咒骂字眼,因此“地狱”(hell)常简化为“h--l”,而“该死”(damn)简化为“d---”。

  用简短而跳跃式的句子,里根记下自己1981年那次遇刺。“真好玩———我谈着和平,身上却穿着防弹背心……某人甚至指明刺客会在我演讲时出现,”里根写道,“安保措施很紧张。”

  他甚至记得自己遭枪击那一刻:“突然左方出现一道火光。”被一名特工搀扶上车后,“我坐在座位上,疼得几乎瘫痪。接着我开始咳血,这下我们两人都明白,是肋骨断了,穿透了肺。”

  数次提到“世界末日”

  措词平稳的里根在1981年5月15日的日记中使用了字眼“世界末日”。言及中东问题,他写道:“不知是否注定我们这些人要亲眼目睹世界末日。”

  这一年6月17日,

伊拉克正忙于对伊朗作战,而以色列F-16战斗机袭击巴格达,炸毁了伊拉克的奥西拉克核反应堆。这次行动即著名的以色列“巴比伦行动”。

  同年6月,里根日记里写道:“听说以色列炸伊拉克———核反应堆。我发誓,我相信世界末日就要到来。”

  里根还使用过“大屠杀”一词。1982年8月,以色列对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西部的轰炸曾迫使沙特国王法赫德致电美国白宫,“请求我做一些事”。

  “我告诉他我将致电(以色列)总理贝京。我也这么做了———我很生气———我告诉他这必须停止,否则我们将来的关系也受到威胁。我甚至有意使用了‘大屠杀’一词,说这场战争的意象仿佛是一个7个月大的婴儿被炸断双臂。”

  与子女发生争吵

  生于总统家庭,或许需承受不为人知的压力。里根日记中有一部分苦涩记忆,记载了他与自己子女的争吵。

  一则日记写道:“罗恩(里根之子)今晚来电话,颇令人担忧。因为他们在加利福尼亚时,特工进入他们的公寓,在窗户上安装了警铃装置。我试图告诉罗恩,这是个完全没问题的问题……我坚决要他别那样对我说话。而他挂断了电话。不那么完美的一天。”

  数星期后,里根依然很生气,日记再次写道:“我不会同他说话,除非他为挂断电话道歉。”

  拿自己开玩笑

  但日记中也不缺乏轻松时刻。其中有英国查尔斯王子到访白宫时的小尴尬。“礼宾人员奉上茶———骇人的是他们按美式做法把一个茶叶包浸泡在杯子里。”里根写道,虽然查尔斯最终接受,“我却不知怎么办才好。”

  日记中也有丈夫对妻子的深情款款。1981年遇刺前几星期,里根写到南希:“我们的结婚纪念日。29年的快乐时光,比任何一名男子应得的都多。”

  甚至有时里根还拿自己开点玩笑。1981年逃过刺杀后一个月,里根写道:“又一次在办公室内度过黎明———自(昨日)午饭与小憩后返回。我一定是在渐渐好起来,因为我的瞌睡越来越短。”

  邵馨莲(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罗纳德·里根简历

  罗纳德·威尔逊·里根1911年2月6日生于美国伊-利诺斯州坦皮科城,1932年毕业于伊-利诺斯州尤雷卡学院,获经济学与社会学学位。

  里根曾任体育节目播音员和编辑,后来到加利福尼亚州从事电影工作。第二次

世界大战期间,里根在空军服役三年。他共拍过50部故事片,曾任6届美国电影演员协会主席和两届电影工业理事会主席。

  1966年,里根当选为加利福尼亚州州长。1969年被选为共和党州长协会主席。里根在1980年当选为美国第40届总统,次年1月20日宣誓就职。

  里根1952年与南希·戴维斯结婚,育有一子一女。里根的另外两个子女为前妻所生。

  2004年6月5日,里根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家中去世,享年93岁。新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