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义线与东海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10:23 解放日报

  京义线和东海线是韩朝连接南北的主要铁路动脉,京义线北起朝鲜新义州,南至韩国首都首尔,开通于1906年。东海线则于1937年开通。但是朝鲜战争的炮火毁掉了两条铁路在军事分界线内及附近的部分路段,从此断绝通车。

  几十年来,修复这两条铁路线一直是朝韩两国的共同心愿,然而好事多磨,韩朝双方政府和军事当局为此进行了多次对话与接触。2000年6月15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和韩国总统金大中在平壤举行了历史性的会晤,同时也成了南北铁路的历史性时刻———部长级会谈议定连接南北铁路和公路,而重新连接京义线铁路被列为重点施工项目。到2002年9月,两条铁路开始动工修复,至2005年完工。其间,在2003年6月14日,朝韩两国在军事分界线东部和西部分别举行了京义线和东海线铁路的连接仪式,象征性地将两条中断了半个世纪的铁路连接起来。朝韩两大铁路重新连接之后,所担负的使命各有侧重,东海线更具有人道主义色彩和更属于半岛民族内部事务,而京义线则更具经济意义和促进东北亚区域经济技术合作的价值。

  修复之后,两条铁路线的试运行问题也经历了点波折。原本朝韩在去年5月达成协议,同意当月25日进行南北铁路试运行。然而后来由于朝鲜方面以双方尚未确定军事保障措施等为由,推迟了列车试运行。

  今年2月,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取得进展后,韩朝经过多次磋商,终于确定5月17日同时举行京义线和东海线的试运行。

  (本报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