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里夫今天回到伊斯兰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5:28 新民晚报

  12:10上午首发

  当地时间10日上午9时,巴基斯坦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搭乘的航班顺利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在结束了近7年的流亡之后,他回国后的命运仍未可知。

  自称“感觉好极了”

  路透社报道,谢里夫9日晚在伦敦希思罗机场登上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PK-786”航班,飞往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一些媒体记者与谢里夫同行。

  飞机原定伦敦当地时间9日20时(北京时间10日凌晨3时)起飞,但起飞时间延误。路透社没有解释航班延误原因。

  谢里夫当天在英国警方护送下登机。他在登机前告诉媒体记者:“我感觉好极了。”

  他说,回国参选是他的“职责、责任和国民义务”,他为此将“不惜一切代价”。

  “我的目标非常明确,我必须回到巴基斯坦恢复民主统治,”谢里夫说,“我不认为穆沙拉夫将违反(巴)最高法院裁决,或采取违背最高法院裁决的行动,因为那将构成(对最高法院裁决的)严重藐视。”

  巴最高法院今年8月23日裁定,准许谢里夫回国。

  支持者游行被捕

  谢里夫尚未抵达伊斯兰堡,巴警方已“如临大敌”。警方9日逮捕大批谢里夫的支持者。

  巴警方官员说,谢里夫的支持者当日在旁遮普省城市拉瓦尔品第举行小规模游行,游行地点距伊斯兰堡机场不远,警方逮捕大约250名“不安分者”。

  谢里夫的发言人伊克巴尔9日则说,巴警方在旁遮普省逮捕2000多名谢里夫的支持者。旁遮普省是谢里夫旗下巴反对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的活动基地。

  谢里夫计划回国后组织一场大规模游行活动,游行队伍将自伊斯兰堡出发,行进至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游行路线全长约300公里。

  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稿)

  相关链接

  三种命运

  尽管巴最高法院已准许谢里夫回国,但他回国后命运仍是未知。路透社列举了他面临的三种命运。

  ◆落地后再遭驱逐

  谢里夫的弟弟、同样流亡在外多年的沙赫巴兹·谢里夫2004年5月回国时,落地约90分钟后即再遭驱逐。

  沙特阿拉伯情报部门负责人阿齐兹8日呼吁谢里夫遵守10年流亡协定,并说如果谢里夫再遭驱逐,沙特仍欢迎他。

  ◆落地后即遭逮捕

  巴最高法院准许谢里夫回国,但未赦免谢里夫其他罪名。巴首席检察官加尧姆先前说,如果谢里夫10年流亡协议失效,他可能重新面临终身监禁。

  ◆如愿展开竞选活动

  巴议会选举可能于今年10月中旬本届议会届满后举行,总统选举可能在9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间举行。谢里夫先前说,他将参加总统选举,挑战穆沙拉夫。

  

谢里夫今天回到伊斯兰堡
9日,谢里夫(中右)和他的兄弟沙赫巴兹在希思罗机场候机时交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