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埃及法老图坦卡蒙死于狩猎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0:46 华龙网-重庆晨报

  图坦卡蒙,古埃及最著名的法老之一。人们不仅对他墓穴内的奇珍异宝惊叹不已,更对他19岁就戛然而止的生命历程产生无限遐想。死后三千多年,这位少年法老的死因终于真相大白。近期研究结果显示,图坦卡蒙是打猎时从战车上摔下致死。

  摔下战车骨折致死

  自从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1922年发现墓穴,世人对图坦卡蒙死因的猜测便从未停止。

  借助于对木乃伊的X光扫描,科学家1968年发现图坦卡蒙的头骨底部有肿胀,继而推测死因可能是头部遭到猛烈撞击。专家们最近又对图坦卡蒙的木乃伊作CT扫描,发现他死前腿部受伤,伤口在膝盖上方,可能由此引起败血症致死。更进一步证据表明,图坦卡蒙打猎时从战车上摔下,导致骨折。

  英国《独立报》22日援引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的说法:“不少人认为图坦卡蒙死于谋杀,其实不然。他在沙漠里打猎时遇到意外,从战车上摔下,左腿骨折。我认为这才是他的真正死因。”

  对狩猎丧生的一项佐证来自图坦卡蒙

木乃伊颈部的花环。植物学家发现,花环由新鲜矢车菊和小白菊制成。这两种鲜花只能采自3月中旬至4月下旬,而制作木乃伊大约耗时70天,图坦卡蒙因而可能死于12月或1月,正值冬季狩猎季节。

  图坦卡蒙并不文弱

  部分历史学家认为,图坦卡蒙是个娇气文弱的公子。实际上,他可能是个健壮勇敢的汉子。

  开罗博物馆的纳迪娅·洛克玛博士说,从墓穴出土的战车和弓箭不仅起象征作用,而且确实有使用磨损的痕迹,“这些战车用于狩猎,而非战争。”

  英国卡那封爵士的祖先资助了卡特1922年对图坦卡蒙墓穴的考察。卡那封说,新近研究成果表明图坦卡蒙是个有活力、爱冒险的年轻小伙子。“他的战车时速可达40公里。如果这个速度下翻车,很容易把腿摔断。”

  另外,从图坦卡蒙墓穴出土的衣物包括一件特制紧身上衣,用于保护腰腹间器官,或避免战车行进时猛烈碰撞造成的伤害。由此推断,图坦卡蒙习惯自己驾驭战车。

  淡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