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省丑闻将影响福田康夫内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2:45 新京报

  日本国会定于23日起审议新的反恐措施法案,但防卫省和海上自卫队曝出的一桩重大瞒报丑闻,使新法案通过前景更显渺茫。

  80万加仑油变成20万加仑

  防卫省22日向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提交了有关修改海上自卫队补给舰供油量和航海日志被销毁问题的内部调查报告。但反对党认为报告“避重就轻”,决定对这一丑闻加大追究力度。

  根据这份调查,2003年2月25日,在印度洋活动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补给舰“常磐”号给美国一艘补给舰提供燃料。翌日,派出舰队电告防卫厅海上幕僚监部防卫课,称供油数量为“80万加仑”(约合300万公升)。

  报告称,防卫课在输入相关电文时,把“80万”误写成“20万”。同年5月9日,海幕防卫课长注意到错误,但他当时认为,供油是其他部门的事情,因此没有向上级报告,也没有订正错误。

  六天后,时任防卫厅长官的石破茂在国会答辩时说,日方只向美军供应了“20万加仑”燃料。

  燃油可能被用于伊战

  这一“数字游戏”直到今年9月才被戳穿。日本一个民间团体从美国海军文件中获知,当时海上自卫队补给舰给美军舰提供约80万加仑燃油。而且,这部分燃油疑被转用于美国“小鹰”号

航空母舰。“小鹰”号不久后参与了
伊拉克
战争。

  在国会即将审议政府提交的新反恐措施法之际,瞒报事件使福田内阁处于非常尴尬境地。旨在为美军提供燃油的新反恐法通过前景更显黯淡。

  无法可依自卫队就得撤

  福田内阁17日通过新的反恐措施法案,以取代11月1日到期的《反恐特别措施法》。如果国会不能通过新法案,自卫队舰只必须从印度洋撤回。占据参议院多数的在野党对法案持反对立场。

  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官员22日表示,新法案的审议必须同丑闻调查绑在一起进行。在野党要求召集相关人士在国会作证,否则将拒绝审议法案。

  冯武勇(新华社专稿)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