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往乐土 浩然别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01:03 金羊网-新快报

  

圆梦往乐土浩然别苍生

  

圆梦往乐土浩然别苍生
电影海报

  

圆梦往乐土浩然别苍生
电影剧本

  

圆梦往乐土浩然别苍生
小人书封面

  《艳阳天》作者浩然享年76岁,骨灰将安葬河北三河市

  昨天凌晨2时32分,原北京作家协会主席、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著名作家浩然同志在北京东方医院因冠心病引起心脏衰竭病逝,享年76岁。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副主席陈建功、北京作协驻会副主席李青昨天到家中慰问家属并代表北京作家协会送去了写有“浩然主席千古”的花篮,在外地采访的北京作协主席刘恒也送上了写有“浩然前辈千古”的花篮。

  据了解,浩然遗体告别式定于本月28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第一告别室举行,其骨灰将与两年前去世的老伴一同安葬在河北三河市灵泉灵塔公墓。

  两年来几乎一直昏迷

  昨天上午10时30分,记者赶往东方医院重症监护室时,浩然的遗体已被转移到医院太平间。据东方医院ICU病房一名工作人员透露,浩然因多脏器功能衰竭于昨天两点前后去世。此前,他已在ICU病房住了半年左右。家属已经离开医院处理善后事宜。据知情人透露,浩然住院期间,曾有多名好友前来探视,其中包括著名演员李雪健等。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位于北京方庄的东方医院。走进住院部大楼,楼道里的光线昏暗,记者连续按动了几次重症监护病房的门铃,里面没有任何响动。随后,记者又来到浩然曾卧病3年的位于12层的干部病房。一位曾照顾过浩然的护士表情哀恸,她一下子就猜到记者的来意。“近两年来,他几乎都在昏迷,去年转入ICU重症监护病房。”据她说,浩然在患病期间,家属经常来探望,他晚年定居的河北三河市的领导也每年都会来。该院医务处的一位负责人此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许多和他同龄的医生都看过浩然的作品,因此也十分敬仰他,而浩然在去世前的几年里也与医务人员相处融洽。据了解,浩然的追悼会初步定于2月28日上午10时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文革”回忆录搁浅

  在北京市文联宿舍楼浩然先生的家里,子女们为父亲搭建了简易的灵堂。厅堂中央的桌子上摆放着浩然的遗像,遗像上的浩然精神焕发,目光炯迥有神。家属介绍说,该遗像是浩然五十大寿时拍摄的。据浩然长子梁红野介绍,早在2002年年初,浩然因病入住北京同仁医院,同年6月病情好转出院回家休养,不料11月病情复发再次入住同仁医院,直到2004年6月转院到东方医院至今。“父亲住院期间,我们兄妹四人轮流到医院照顾他,六年间,病情反反复复,时好时坏,好几次报病危。尽管如此,父亲还是与病魔做着艰苦卓绝的斗争,直到生命最后一刻。”浩然女儿梁春水说:“父亲走时我们都陪伴在他左右,他走得很平静,看不出他有任何痛苦。”据梁春水透露,浩然的最大遗憾是没有将“文革”期间的生活以回忆录的形式写下来。“父亲一生写了许多文章,包括自传多部,但等到晚年想写‘文革’期间的回忆录时,却因病以及其他原因给耽误了。”梁春水说。

  憾未获终身成就奖

  “浩然给我的印象,永远是一个朴实、淳厚的好人。”昨天下午,文学评论家、同心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辑解玺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昨天,当解玺璋得知浩然去世的消息后,他首先想到的是,浩然无法再获得北京文学节终身成就奖。据了解,这个奖项只颁给仍然在世的作家,前2次分别颁给了王蒙和林斤澜,“浩然如果还活着,很可能会成为第三个获得该奖的作家,对此我感到很遗憾。”解玺璋认为,虽然浩然这个人物在晚年饱受争议,“但这并不是他一个人造成的,他在那个特定的环境也无力掌握自身的命运”。

  他回忆说,浩然的脑血栓第一次发作是在1995年,以后又多次发作,可他都一直在顽强地抗争着。即使在生病期间,浩然也没有放弃自己肩负的责任。解玺璋曾做了一个粗略的统计,1995年5月26日至1996年5月9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写了《我心目中的柴福善》、《有关〈金光大道〉的几句话》一共18篇文章。

  2004年,在浩然仍在同仁医院住院时,解玺璋曾去看望过他一次,“没想到,这也成为我见到他的最后一面。”解玺璋遗憾地说,那时的浩然看上去精神很好,眼睛睁得大大的,嘴角微微颤动,露出一丝笑意,可惜已不能说话了。“后来我一直想去看他,但也没能去成。我一直觉得,他的病是和这些年他的心境有关的。他也在一些场合表示:‘因为不被理解而蒙受磨难,使我委屈和痛苦……’”

  刘恒:《艳阳天》是他的巅峰

  昨天,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北京文学》现任主编刘恒,他表示自己正在沪宁高速上,但用短信回复了记者的提问。

  刘恒说,浩然是自己所尊重的前辈作家之一,他不仅是众所周知的农民作家,也是一个浪漫主义作家,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中国文学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长篇小说《艳阳天》是他的巅峰之作。他早期的中短篇小说也有广泛影响。他表示自己很喜欢浩然朴素生动的笔法,也很钦佩他对乡土生活和乡亲们的热爱。

  刘恒回忆说,浩然为人朴实耿直,生活节俭低调。他和浩然是邻居,所以一向敬重他的人品,也愿意尊其所长。他的离去是文学的损失,也引起友人的伤感。

  刘恒最后表示,希望浩然的家属节哀,并祈祷他的在天之灵安息。

  追思

  春节前,我代表北京作协去医院看过浩然主席,当时他在病房接受透析治疗,我只能隔着玻璃墙默默地看着他。那时医生说他能坚持过完春节,没想到这么快就走了。现在浩然主席去了,没想到那次见面成为了我见他的最后一面。

  --北京作协驻会副主席李青

  我跟浩然同岁,一个创作组、一个党支部。他的作品有生活,语言质朴,我们曾一起下乡、很多读者喜欢他;我们曾一起出国,也有很多他的读者慕名而来。虽然在写作方法上不同,但并不排除我们之间的友谊。对他的作品也很爱读。他的离去,使我痛失一位重要的作家朋友。我们不会忘记他的。

  --作家赵大年

  浩然给我的印象,永远是一个朴实、淳厚的好人。

  那时,他到我所在的工厂给我们这些文学青年讲课,陪他来的还有给《金光大道》画插图的画家李培戈。他一身农民装,平头,脚下是一双圆口布鞋,我还记得那天他讲了文学和生活的关系。

  --文学评论家解玺璋

  浩然生平

  1964年10月浩然同志调入北京作家协会从事专业创作。历任北京作家协会驻会作家,《北京文学》主编、《东方少年》主编。1997年5月,在北京作协第三次代表大会上,浩然同志当选为北京作家协会主席,2003年9月至今任北京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他在京郊及河北三河县实施“文艺绿化”工程,取得了丰硕成果,受到京郊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高度赞扬,被誉为功德无量、意义深远的善举与壮举。他浓烈的“文学绿化情结”和甘当人梯的自我牺牲精神,值得后人永远铭记和学习。

  浩然原名梁金广,1932年3月25日出生于开滦赵各庄矿区。他1949年冬季开始练习写作,自学成才走上文学创作的道路。“写农民,给农民写”、“深入一辈子农村,写一辈子农民,给农民当一辈子踏实代言人”是他一生的誓言和奋斗目标。代表作品有:长篇小说《艳阳天》、《金光大道》、《苍生》、《乐土》、《活泉》、《圆梦》等,《苍生》获得了首届“中国大众文学”特等奖。有学者评论他的作品“是很形象的中国农村近半个世纪的图画”、“写出了个人和社会的双向的真实”、“是朴实无华的自传体,给人绚烂至极,归于平淡的艺术感受”、“具有史料性和艺术性两方面的价值”。

  《艳阳天》内容简介

  1956年秋,东山坞农业合作社遭受了一场严重的自然灾害。共产党员、民兵排长肖长春带领广大群众决心克服一切困难,通过生产自救,战胜灾荒。

  可是,当时的党支部书记兼社主任马之悦却放弃农业生产,利用国家贷款跑买卖。在这尖锐的斗争面前,肖长春毅然地截住倒卖粮食的大车,带领群众与马之悦作了坚决的斗争。第二年,通过整党整社,马之悦被降职。肖长春当了支部书记兼社主任。在肖长春的领导下,广大群众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经过艰苦奋斗,战胜了灾荒,在建立高级社的第一年,获得了小麦的大丰收。

  1957年整风运动开始,马之悦借党的整风运动鸣放之机,煽动生产队长马连福和富裕中农弯弯绕,大闹土地分红。为了破坏麦收,搞垮农业社,他又勾结地主分子马小辫阴谋杀害肖长春的独生子小石头。同时,马之悦又不择手段地利用觉悟较低的李乡长为他做保护伞,当斗争白热化时赤膊上阵,攻击社会主义制度。

  在严酷的斗争面前,肖长春经受了严峻考验,他依靠党的领导,依靠广大群众的支持,及时识破和揭露了马之悦的种种阴谋活动,在乡党委的支持下,终于将混进党内的历史反革命分子马之悦挖了出来,取得了斗争的胜利。但该书在对阶级斗争的表现上,受到了当时形势的影响,有公式化、概念化的倾向。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