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石油招标背后:美国参与石油法起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5:45 新华网

  《环球》杂志驻巴格达记者/惠晓霜

  伊拉克石油部6月30日正式公布了对外资开放的六座油田名单。这是自2003年伊战结束以来伊拉克首次对外国公司敞开能源合作的大门。

  今年1月,伊拉克政府要求有意今后在伊参与油气项目建设的外国公司在2月18日之前递交申请书。在经过一番评估选择后,伊拉克方面依照技术、财力、法律资格、培训能力和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等级方面的标准,从120家外国公司中选出了35家公司。6月底,又追加了6家公司。

  通过资格预审的有7家美国公司、3家英国公司、3家澳大利亚公司、4家中国公司、2家意大利公司、3家日本公司、2家俄罗斯公司,还有来自韩国、丹麦、加拿大等17个国家的公司各一家。

  通过资格预审的4家中国公司分别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化集团、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其他国际能源巨头如埃克森美孚、壳牌、英国石油公司、道达尔和卢克石油公司等也榜上有名。通过资格预审的公司将在年底前开始竞标,中标的公司有望在明年6月与伊拉克签署长期开发项目协议。伊拉克希望这些合同的实施能帮助将石油日产量增加150万桶。

  据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数据,伊拉克已经探明的石油储量为1150亿桶,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居世界第三。而且伊拉克的石油还有油质好、开采成本低等优点。但是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伊拉克政治和安全形势动荡,给石油工业造成了严重打击。目前,随着安全形势逐渐改观以及重建工作的推进,伊拉克的石油产量也有所恢复。伊拉克石油部计划今年年底前将日产量提高到300万桶,到2013年增加到日产450万桶。

  内斗威胁伊拉克石油

  尽管这次招标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但不能不提的是,这次招标是在伊拉克石油资源分配尚存在根本争议的背景下举行的,这为招标之后下一步工作的推进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伊拉克的石油法去年2月制订完成。但随后,库尔德自治区以石油法草案在没有得到库尔德方面同意的情况下被修改为由,拒绝为石油法投赞成票。围绕石油法的争执一直持续至今,导致伊拉克的石油开发和外国投资一直缺乏法律依据。在国际油价飙升的今天,石油法的缺失大大妨碍了伊拉克石油工业的恢复和发展以及尽快提高产量抓住大好机会增加国家收入的能力。

  另一方面,库尔德自治区已经在去年8月自行通过了自己的石油法,并与20多家外国能源公司签订了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合同。库尔德自治区认为,伊拉克将成立的国家石油公司将控制90%以上的石油资源,这是他们所不能接受的。库区认为,地方政府应该在与外国石油公司签订合同和对当地石油资源的控制支配上享有更大的自主权。

  由于伊拉克的石油资源大部分分布在北部基尔库克地区以及南部的什叶派控制地区,而在逊尼派聚居的中部和西部地区石油资源贫乏,因此,逊尼派担心如果地方政府过多地控制了石油资源,他们将不能公平地分享利益。逊尼派认为伊拉克的石油应该掌握在中央政府手里,而大多数什叶派势力也赞成加强中央政府对石油的控制。

  尽管伊拉克石油部认为库尔德自治区政府与外国公司签订油气合同是非法行为,但库区政府方面仍然我行我素,就在6月又与两家外国公司签订了协议。

  库区政府总理巴尔扎尼6月底到达巴格达与中央政府就包括石油法在内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会谈。他表示,双方将组建一个由总理马利基和他为首的委员会以致力于解决石油法争端,但同时强调库区与外国公司签订的合同是不可能撤销的。

  伊拉克的逊尼派和一些什叶派还认为,如果给地方政府与外国石油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的权利,有可能将伊拉克的石油资源置于外国的控制之下。

  除了伊内部争执不下,伊拉克石油生产还面临安全、管理和油品走私等问题。

  伊战以来,频频发生的袭击炼油厂和输油管道事件给生产和出口带来了严重问题。负责监管伊拉克石油收入的国际咨询和监管委员会(IAMB)今年1月发表的报告说,伊拉克的石油生产和运输部门缺乏计量系统,无法准确统计石油产量和运输量。美国国会下属的政府问责局去年5月也在报告中指出,计量设备的缺乏造成无法准确统计伊石油产量,并影响到准确的石油收入统计。

  美国国防部2007年6月的评估报告说,伊拉克政府在执行石油项目预算上行动不力,有数十亿美元无处可用,从而限制了石油工业的全面恢复。报告显示,在2006年,石油部仅仅花掉了35亿美元预算中的9亿。

  在今年3月的一份报告中,美国国防部说,由于安全形势不佳、一些伊拉克官员担心摊上贪污腐败的罪名以及缺乏技术人员等原因,伊拉克2007年的预算执行情况更不理想,尤其是在石油和电力部门。 (来源:环球杂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